沈阳市审计局首次开展“科技三项费”效益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8日】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探索审计新路,更好地围绕政府的工作重心开展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真正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服务,日前,沈阳市审计局对该市科技局管理的科技三项费用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首次开展效益审计。

    为做好此项工作,该局专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审前调查,收集了有关科技三项费用项目计划及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查询了有关科技三项费用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的资料,并根据以往科技三项费用资金专项审计中暴露出的问题,制定了初步的审计实施方案。方案详细阐述了科技三项费用资金效益审计与其他政府全额投入项目资金效益审计的五个方面的区别,并确立了较为具体且有可操作性的各项评价指标。针对科技三项费用经费实行项目管理制度、项目实施期限一般在1-3年、项目结束后一般实行结题验收及绩效考核制度等特点,为了全面反映科技项目经费在结题验收前后的不同情况,该方案将审计的时间范围界定在2003年度至2006年度。

    依照方案的具体内容,目前,该局已在上述年度范围内筛选出几十个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并正在对这些项目单位所承担的几百个课题进行延伸审计。项目结束后,该局将向市政府提交一份有关科技三项费用资金的效益审计报告,通过对上述年度内科技三项费用资金的投入、产出、使用和管理等几个方面情况的分析,全面反映科技三项费用资金的使用效益及效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剖析管理方面的深层次的原因,提出合理化意见及建议,以促进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及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政府做出科技项目投资的宏观决策、充分发挥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益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