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襄阳区审计局采取五大硬措施强化AO与OA系统应用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审计局采取了五大硬措施强力推进了AO与OA系统应用,发挥了OA和AO系统在审计管理和审计实施中的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到了良好效果。AO应用在该局已经蔚然成凤,计算机审计在该局已经深入人心。2007年所有审计项目资料都通过AO-OA系统交互上传,50%以上的审计项目运用了AO开展了计算机审计,通过计算机审计查处违纪违规问题金额达2700多万元。

    一是领导重视督促推进。一方面,该局党组要求2007年全局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全局应用AO和OA系统,外部信息化环境符合要求的项目现场资料全部要求通过OA—AO交互,纳入OA系统管理,初步实现对所有审计项目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另一方面,该局党组在OA应用的过程中不做外行、不当看客,亲自督阵、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使用AO和OA软件,坚持运用OA自动化办公系统。据管理员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OA系统中阅文次数占全局总阅文次数1/4以上,该局领导为审计人员作出了榜样,有力推动了两大系统在襄阳的推进和应用。

    二是加大投入保障硬件。过去,全面推进AO应用和计算机配置不够的矛盾比较突出,部分审计人员不得不白天用纸和笔作审计记录,晚上再将日记、证据、底稿加班输入计算机,工作强度很大。今年,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局上半年比同期压缩下招待费开支近50%,省出3多万元为业务科室配置了6台笔记本电脑。至此,该局机关业务科室达到了每科室都至少有1台台式机和两台笔记本,计算机配置数量首次超过了业务人员数,使得现场审计过程中同步应用AO系统成为可能,为全面应用AO系统提供了较好的硬件条件。

    三是全员培训提高水平。为了提升AO培训的效果,该局在培训工作突出了“三个注重”:注重普及。组织局领导班子和审计专业人员全面参训,力争参训率达到100%;注重方法。采用先易后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从建立审计项目、审计工作底稿等基础应用讲起,在学员掌握后,再深入学习数据采集、分析等操作;注重创新。由于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参差不齐,该局组织人员制作了培训课件,在局域网上共享,同时还集中组织培训、积极开展交流沟通,促进培训内容的消化吸收。

    四是成果带动注入动力。为获得审计人员对AO的认同感,该局重点在重大个项目中寻求突破,积极探索AO应用,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对成功的应用实例,加大宣传并积极展示应用成果,适时进行评选表彰等活动。今年7月该局首次运用AO系统开展地税审计,将税收申报和开票数据导入AO系统后进行审计分析,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审计线索,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局地税审计组由于查出了大要案,8月份还获得了局里的嘉奖,并奖金2000元。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审计”不由得感叹道,传统的翻阅税票审计模式将一去不复返。

    五是制度推动普及应用。为了在更高层面上推进AO和OA的普及应用,该局加强了制度建设。以制度形式要求各业务科室“重大项目必须用AO,所有项目必须进OA”。局内积极开展AO系统应用实例和审计专家经验的评选工作,对优秀应用实例给予进行一定奖励。该局还指定系统管理员每月末都将OA系统阅文、处理情况张贴通报。(崔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