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审计局强化五种意识谋定审计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认真组织学习温家宝总理视察审计署时的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五种意识,积极谋定2008年审计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全局意识,在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上下功夫。从推动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和提高效益着眼,抓住州委、州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揭示影响经济发展中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倾向性、预警性问题,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从制度上和机制上解决问题。

    二是强化管理意识,在提高审计效率上下功夫。要注重在全面审计的前提下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资金、重点问题的审计监督,树立一般单位轮流审、重点单位定期审、特殊事项重点审、交办事项突击审的分类审计工作思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推行激励竞争机制,改进审计项目组织和管理方式,全面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推行送达审计,尝试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有效利用社会审计组织、内部审计组织,建立和完善审计成果传递渠道,有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审计成本的控制和管理上加大探索力度。

    三是强化风险意识,在提高审计质量上下功夫。要严格执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做好审前调查工作,记好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日记。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监督考核机制,努力实现审计程序的合法性、审计方案的科学性、审计工作底稿的完整性、审计取证的准确性和审计报告的合规性,确保审计工作的高质量。

    四是强化以人为本意识,在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上下功夫。严把“入口”,倡导在机关内部实行竞争上岗制度,增强大家的紧迫感和学习自觉性;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注重廉政建设,从严治理审计干部队伍;注重业务建设,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和层次的岗位培训,不断改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

    五是强化文明审计意识,在构建和谐审计环境上下功夫。要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争先创优评选、提倡文明风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努力营造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和谐关系,营造有利于依法审计的良好氛围。(郑绍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