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市化解审计“三难”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9日】
【来源: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受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提交了2007年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截至去年11月底,审计处罚决定落实率再次达到100%,共纠正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资金3489万元,占应纠正金额的89.2%,问题整改率与上年相比提高了近五个百分点。

    几年前,丹江口市审计局一直被“审计执法难、处理处罚难、问题整改更难”所困扰。为扭转被动局面,树立审计权威,近年来,该局通过不断优化内外环境,凸显审计服务职能,使“三难”现象逐步化解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年来,预算执行审计问题当年整改率分别为51%、62.6%、84.6%和89.2%,审计处罚决定落实率由2004年的95%到连续三年保持100%,通过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先后有6个审计项目在上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获奖,5个OA运用实例项目在审计署获奖。与此同时,还多次被市委、政府授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执法环境改变是保障。该局把市委、人大和政府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支持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改变外部环境,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该局请示政府领导出台了《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开展审计工作的通知》。针对工作中遇到少数被审计单位不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审计处罚找领导讲困难,审计结论落实迟缓等现象,2005年初,原市长郭新明同志在市长办公会上强调,政府将为审计部门排除一切外界干扰和阻力,全力支持依法审计。随后,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对重要事项审计结论的落实,列入政府督查范围;对仍拒不执行审计结论的财政预算单位,由财政部门直接予以扣缴或直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市委和政府在《2005年全市共性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中,把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行考核打分。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预算执行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为提高审计的威慑力,2006年,该市首次在全市党政系统内集中通报了上年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情况。2007年,对2名领导干部因不能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不认真履行经济责任的行为予以全市通报批评。通过一系列措施实施,审计执法环境明显优化,审计结论落实迟缓现象明显减少。

    服务职能凸显是根本。该局紧密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把市委、人大、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列入审计重点,通过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摒弃以审计多少单位、查处了多少违纪违规资金和处罚金额作为审计业绩评价标准的传统观念,始终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审计结果在服务领导决策、促进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领导重大决策前要安排审计部门摸家底,以审计结果为可靠依据作决策的良好局面。如针对扶贫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办法》,通过实施8条禁令,确保扶贫资金封闭运行。2005年,某建筑公司在承建该市一座桥梁过程中,向市政府提出因主要材料政策性涨价需实施价格补贴260多万元的请示。决策前,市政府迅速安排审计局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报告依据法律政策提出不予实行价格补贴的审计建议被市政府领导采纳,减少了国有资产流失。近四年来,该市政府除了年初下达年度审计项目任务外,每年临时追加安排的审计项目均在10个以上,该局累计共完成审计项目142个,查处各类问题资金2.3亿元,促进归还资金原渠道2100多万元,减少国有资产流失1500多万元,重要审计情况及信息被各级批示和采用300余篇(次)。

    监督向服务转变是关键。该局把文明审计的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对普遍性问题,从制度上找原因、提建议,提升审计的层次和水平。对个性问题,从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去认识,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市政府提出审计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实际问题。2006年,针对审计发现某管理区财政所财务基础差、管理混乱,出现账账不符、账证不符、记账不及时等问题后,市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立即成立了内部审计专班,对各乡镇办(区)财政所、局机关科室及所属二级单位等开展“拉网式”内部审计。2006年,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借助审计建议,引起了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逾期未收回公积金项目贷款的高度重视,财政部门制定了还款计划,当年预算安排解决了100万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多年汇报无果的问题终于有了着落。据统计,近四年通过审计帮助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120多项,帮助重新建账建表的单位4个,先后有8个单位通过审计向市政府建议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王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