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市审计局推行六项制度实现信息宣传五大突破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将信息工作作为提高审计威信,优化审计形象,加速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立足于审计信息工作为审计工作服务、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的宗旨,坚持推行六项制度,及时上报反馈审计信息,不断推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上质量、出精品。

    一是实行总分考核制。该局全局信息宣传工作总目标是2790分,信息宣传任务实行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切实做到科科有任务、人人有目标,年终统一考核,兑现奖惩。实行总分考核制以来,局机关涌现出一批作风扎实、勤写肯练的信息宣传员队伍,全局上下形成了一股信息宣传工作围绕“找点子、寻角度、探技巧”的浓厚写作氛围。去年,85人所撰写的信息宣传稿件被各级媒体采用,占全局职工人数的90%。

    二是实行信息点评小组定期评议制度。该局成立由历年来用稿级别、数量稳居前列的拔尖信息员组成信息点评小组,实行信息宣传定期评议制度。每周五下午组织各科室及二级单位兼职信息员召开会议,对本周报送及采用信息展开研讨,总结,剖析采用信息的写作方法、特点、角度和技巧,检讨并纠正未采用信息存在的不足,找准切入点,加强针对性,提高信息写作水平,从而调动各科室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实行综合分析与调研材料必报制度。该局明确规定各科、室每月至少向局综合科报送信息宣传稿件2篇,每年必须撰写并发表2篇以上综合分析或调研材料。分配的综合分析或调研材料任务必须完成,未完成任务的科室和二级单位,年终考核时将在所得分值中扣去30分。

    四是实行项目必报信息制度。对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政府安排的审计项目,按照“信息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每个项目报送信息不得少于2篇,其中1篇为揭示性信息,1篇为做法效果性信息;并且,业务科室信息宣传工作计划分值中,项目信息宣传得分必须达到总分值的80%以上,否则,视为未完成任务。

    五是实行信息宣传“一票否决”制度。该局把调研材料、综合分析和信息宣传的完成情况列入年终目标考核,未完成任务的科(室)、二级单位和专(兼)职信息员,年终一律不得参加任何形式的评先评优。

    六是实行信息报送三级审核制。既信息初稿形成后,先由各科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审核修改,定稿后送信息点评小组评审,信息评审小组结合当前财经管理和审计工作实际以及近期各级党委、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用稿特点,对信息进行综合评价,对不足欠妥提出完善意见,报送单位据此修改后,报请局长签批发送。

    由于各项信息宣传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和严格落实,几年来该局信息宣传工作实现了五大突破。一是采用数量上有所突破。三年来,共被各级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采用信息宣传稿件3221篇,上报的信息宣传稿件一直保持良好的势态。二是上报的审计信息获得市委政府领导首肯并得到迅速转化。报送的信息被市级以上党委、政府领导批示74篇次,促使114条审计建议和决定得到全面落实。三是上报信息的层次上了一个台阶。近年来,该局多篇审计信息、调研文章被审计署政府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湖北审计》等媒体采用,有4条审计信息首次被中央“两办”及《经济日报》采用,信息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四是信息宣传带动“塑形”工程在攀新高。通过审计信息宣传“内鼓士气,外塑形象”,使审计人员依法行审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五是信息宣传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几年来全局共有105人动笔写信息宣传稿件,形成了人人动笔写稿件的良好氛围。(张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