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大力加强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沈阳市审计局作为政府的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工作范围覆盖社会的各个领域和行业,工作中有一些涉及国家机密和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的情况,因此,承担着重要的保密职责。日前,该局对自身的保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自查,并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明确责任,促使保密工作有了很大改进。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责任。该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华峰亲任保密委员会主任,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局保密工作汇报,对新形势下保密工作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在完善局重点保密部位安全防范设施的过程中,局党组大力支持,给予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具体负责局保密工作的人员在按要求参加保密培训的基础上,经常对全局各个保密岗位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不出问题。

    规范管理,强化措施,严格按程序办事。该局根据《沈阳市审计局保密工作制度》、《沈阳市审计系统确定国家秘密及密级工作的管理制度》及《沈阳市审计局计算机保密工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相关岗位人员签订了责任书,落实了岗位责任制。在工作中,该局严格按照保密制度规定管理涉密载体,对上级下发的密级文件,严格按照保密规定进行办理;对使用、流转和销毁的涉密载体实行了严格的分级监管。对审计信息的发布、上网等进行严格的审查,所有审计机关制发的公文都由局主要领导亲自签批,对上网信息的保密管理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凡发布信息必须经过保密审核和局领导批准,切实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加强保密技术措施,完善硬环境建设。该局一是按照市保密局的要求,在局要害部门安装了电子监控、防盗报警装置,配备防盗门窗、电子密码文件柜、保险柜等,进一步加强了保密安全设施的建设。二是突出重点,将新形势下计算机保密工作作为局保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实现了与省审计厅、市委的涉密计算机联网,实行专人专机管理,明确责任,做到了安全可靠。为了保证审计机关信息的安全保密,专门配备了一批计算机联接互联网,同时规定上网计算机不得处理存储涉密信息。此外,对处理涉密信息的计算机网络系统采取了用户身份验证、存取权限控制、数据保护和网络安全临近管理等技术措施。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对涉密笔记本电脑、移动存储介质、复印、打印以及传真设备使用的保密管理。广大审计干部已经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能够自觉地执行保密规定。

    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培训引导。该局严格执行年初制定的《沈阳市审计局“五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加强了全体审计干部的保密观念,提高了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意识。同时,采取专题讲座、网上学习等方式广泛宣传保密知识,引导教育广大审计干部充分认识信息化条件下泄密的严重危害和加强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提高保密的自觉性。目前,广大审计干部在提高依法审计能力的同时,保密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要害部位的工作人员,依法管理全局保密工作的自觉性大大增强。(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