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开展效益审计评审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审计机关2007年度效益审计评审会。全市共有九个效益审计项目参加了这次考评,其中专项资金效益审计项目5个,政府投资效益审计项目2个,部门绩效审计项目2个。会上,参评单位对各自的效益审计项目进行交流,介绍开展效益审计的经验、做法和体会,以及取得的成效。同时对参评的效益审计项目档案进行了观摩,并由参评代表相互打分,此次评审会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为稳步推进效益审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取得了如期的效果。

    一是积极调查研究,选准审计项目。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重点、热点问题确定效益审计项目。审计项目具有代表性、重要性、影响性,为政府和公众关注,通过审计,促进相关部门提高决策效率、运行效率、办事效率,提高管理水平,完善管理机制;促使合理利用资源和提高资源使用效果。

    二是拓宽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各种审计方法。采取了符合性核对法、对比分析法、趋势评价法、多侧面验证法、实地走访法等各种方法,为客观分析、评价绩效收集到有力的证据和详尽的资料。
 
    三是转换审计模式,确保审计质量。根据效益审计的特点,采取更为灵活的审计模式,将绩效的理念寓于日常审计业务中,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程决算审计与政府投资效益审计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打破以科室为单元的审计组组成模式,在全局范围内调配人员,由财务审计人员、工程审计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相结合,充分发挥各专业人才的优势。同时,充分借鉴和运用专家组的成果,在审前调查、现场审计实施和审计评价时有针对性地选择和利用专家的评审意见,以提高审计建议的正确性和效益性。

    四是勇于探索实践,审计成效明显。全市审计机关积极探索效益审计,进一步扩大了效益审计的影响,审计结果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成效明显。通过对科技三项费用绩效审计,提出了加大政府投入、明确扶持重点、加强资金监管等建议,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均作了重要批示,并专门召开办公会议研究落实有关问题,并出台了科技三项费用使用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等制度。通过对企业扩容改造项目进行绩效审计,促进企业完善内控制度、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通过对大学院校办学绩效分析,引起有关领导高度重视,促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充分发挥学院的整体功能效益。(解薇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