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贾汪区首创“多对多”联网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由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和审计署指定的中国国际软件公司合作开发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软件”正式投入使用,首批成功采集1000套帐本,并顺利实施了对国土、水利、安监三个跟踪审计项目,实现了对全区158家区直部门、8个乡镇办事处和区级预算的联网审计“全覆盖“,同时也在全国首创了联网审计“多对多”新模式。

    联网审计是国家审计署推出的“金审工程”项目之一,其内容是依托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网上审计,目的是为改进审计手段,提高审计效率,推进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方式转变。但联网审计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目前全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并且从已建成的单位看,基本上都是采取“一对一”的简单联网模式。联网审计监督的对象较少,审计成果利用有一定的局限性。

    贾汪区一直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工作,并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开展审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于去年5月份开始,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开发和试行运转,制定并落实联网审计的工作思路。区审计局出台了联网审计实施方案,先后投入资金40余万元用于添置硬件设备,培训计算机操作人员,建立了本地审计数据库、安装了调试了联网审计采集转换软件,完成了与区财政、区会计核算中心、乡镇财政等所有区直部门和乡镇财务数据的联网对接,审计部门在审计这些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时,可清晰明了地监督审计对象,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而被审计对象就是“透明人”,五脏六腑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该区联网审计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覆盖广,全区158家区直部门,8个乡镇办事处和区级预算全部纳入联网审计范围,实现了全覆盖,扩大了联网审计范围。二是起点高,首次实现多对多联网模式,即将区财政预算、乡镇财政、会计结算中心等被监督单位和审计、组织、纪检、监察、财政、人事等监督部门联起来,为被联网单位和管理部门之间搭建了互动的平台,开辟了新的监督途径。三是功能全,首次开发运用非税收入、乡镇预算采集转换模版,解决了AO 审计软件在财政预算执行方面监督的缺陷,扩大了AO审计软件的功能,此举在全国属首创。四是效率高,在被联网单位之间实现数据资源双向互通,即通过网络一方面审计部门能实时采集被联网单位数据,实现同步跟踪,实时监控,另一方面各管理部门也能实时掌握审计动态,利用审计成果,减少信息传递损耗,提高部门工作效率。

    在推行联网审计的过程中,贾汪区审计局还重点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使审计人员熟练掌握了软件应用技能。建立完善审计数据库、审计预警系统,网络和数据管理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了对被审计单位数据的实时查询和监控,把审计人员从繁杂的手工查证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建立了与财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六部门协同工作制度,既实现资源共享,也提高了审计成果的利用,,增强审计监督的效果和震慑力,节约了审计成本,对改变审计人员传统思维方式,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推进审计管理和审计方式现代化,起到了重大作用。(张淑勇 刘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