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档案管理工作达到特一级标准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大力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档案管理工作网络和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使档案工作基本建设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日前,该局档案管理工作顺利通过省专家评审组的验收,在全省省辖市审计局中率先达到省特一级标准。

    领导重视,确立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 无锡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档案工作摆到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高度加以认识,坚持把档案工作与审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黄蓉华局长多次就档案升级工作提出要求,局里还召开专题会议,对档案升级达标所涉及的工作逐项讨论、落实,在人力、财力上给予有力保障。

    建立网络,发挥了档案管理的功能作用。 近几年来,通过调整档案管理网络,全局上下形成了一个以局综合档案室为龙头,各处室及县区审计局为框架的内外档案管理体系,每年至少召开两次网络人员会议,不定期开展公文知识、审计业务文书、档案管理业务培训,适时进行档案法规宣传,使得审计干部的档案意识进一步增强,网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在升级达标阶段,各处室积极配合档案室,及时准确地为档案室提供文书档案及审计档案的电子文件,使得档案管理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完善制度,促进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建设是档案工作的根本。该局完善和实行了档案管理五项职责、档案管理七项制度、档案管理文件、档案工作规划等规章制度,从而在制度上保证了档案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了档案工作的规范化。

    注重实效,提高了室藏资料的有效利用。工作中不仅注重档案的管理工作,更注重的是如何使档案管理服务于审计工作、注重档案的开发利用。在审计项目实施和高级职称的考试中,档案室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尤其是近来该局编制《无锡审计志》,档案室更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档案的利用,使大家越来越体会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此外,档案室根据工作特点,建立检索工具,设置专门台账,方便了档案的利用。

    科技兴档,提高了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近几年来,该局在应用计算机管理档案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2002年购置和使用了“超星98文档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室藏档案资料卷内目录和案卷目录的计算机管理,方便了档案检索。这次达标验收前,对永久、长期的全部文书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并与超星文档对接,实现了在单板机上档案全文查阅,进而又对该局现有的办公软件进行深度开发利用,实现了文书档案的网上检索、借阅。目前,该局已实现文书档案及审计档案的网上收集、整理、编目等。审计档案全面实现计算机管理,为全局人员及时查阅文件、档案提供了便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