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市牟平区开展计划生育奖励情况专题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2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烟台市牟平区审计局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区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题审计调查,以促进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全面构建和谐社会。

    此次审计调查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落实情况。审查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妇是否每月领取不少于10元的奖励费,要分别对企业、行政村、城镇居民及下岗失业、无业居民各10个进行随机抽查;二是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一次性养老补助落实情况。看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是否由所在单位按照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三十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要重点对在劳动服务中心挂档、破产和改制企业以及特困企业的奖励情况进行调查;三是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落实情况。看符合规定的农村计划生育夫妇,是否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的标准领取奖励扶助金,直到亡故为止。重点审查奖励制度是否实行了计生部门政策把关、财政部门拨付,是否采取了“直通车”的办法,直接发放到个人。并对10个行政村和10个农户进行延伸审计调查。要通过本次专题审计调查,促进政府的惠民政策更好地落实到群众身上。对资金未落实、发放不及时等情况进行原因分析,及时向决策机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的全面落实。(杨高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