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审计人员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期党的执政方略和国家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审计职责,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新春伊始,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全局职工开展了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报告会。

    该局邀请市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殿勋到会作了题为《科学发展与依法行政》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报告就政府工作人员如何应对当前局势变化,全面把握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执政方略和国家的发展战略;政府各项工作要体现政府运行的基本规律,着力推动职能转变、制度创新和管理变革;各类行政人员要把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提升政府运行的质量和效率三个方面作了深刻阐述。特别就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统筹发展的基本内涵和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中创建法治政府、完善市场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的定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主持报告会,强调指出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审计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加深“三个理解”,带头依法行政,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审计文明,实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一是要加深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眼发展、注重协调,搞好统筹。在审计监督中将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市场监管、搞好公共服务三者统筹起来,发挥好审计监督促进科学发展、促进财政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促进制度创新的积极作用。二是要加深对党的执政理念的理解。科学执政就是要客观执政,遵循规律,不搞假大空;民主执政,就是要尊重民意、接受监督;依法执政,就是要按程序执政,规范行政行为,克服随意性。三是要加深对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理解,将行政执法“主体合格、程序合法、内容合理、方式合情”的基本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中,做到主体合格,即审计对象依法确定;程序合法,即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6号令,通过严格执行审计程序确保审计质量;内容合理,即审计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方式合情,即审计处理恰当,在坚持依法审计的前提下实事求是,不左不右,不过不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