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内凝聚力量 对外树立形象 上海金山区审计局扎实做好审计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5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对审计工作的需求,大力加强审计宣传工作,使审计新闻成为对内凝聚力量的助推器、对外展示形象的平台,在审计署政府网站、《中国审计报》、《解放日报》、《中国审计》、《中国内部审计》等社会媒体上发表各类稿件72篇,连续几年名列上海市审计系统和区委、区政府信息考核前列。

    ——努力做好审计工作,夯实信息工作基础。该局在实践中认识到,审计工作是审计信息的源泉,没有出色的审计成果,好信息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木之木”。为此,该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学习贯彻全国、市和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区委、区府工作中心,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突出对经济和社会中的热点、难点和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审计监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在审计工作成果中提炼经验,夯实信息工作的基础。

    ——努力做好深度加工,提升审计信息价值。信息不仅仅是反映问题,要通过对信息素材的综合分析和深入研究,将其从感性认识提升为理性认识,努力提升审计信息的价值。为此,该局在信息的编写过程中,做到了“三要”:一是选题要准。该局在充分理解和掌握信息素材的基础上,选取最能体现审计信息主题的文字作为题目,提高审计信息的吸引力。如去年底,根据局领导向审计人员赠送廉政教材的信息素材,编写了《上海金山:新年向审计人员赠送“廉政文化套餐”》的信息,被《中国审计报》采用;联系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编写了《握紧笔杆子,审出“钱袋子”》的新闻,被市委办公厅《信息快报》、上海政府网等录用。二是分析要透。该局一方面加强综合分析,通过归纳和总结,横向和纵向比较,采取点面结合等方法,深入挖掘信息素材的内涵,提高信息的可利用价值。另一方面注意总结和综合加工,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好的做法,深入了解领导当前关心的问题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准确把握审计目标及其重点内容,从而确定审计信息的编写方向。如该局对今年的审计计划仔细分析,发现今年的审计计划与往年大不相同,今年的计划突出的民本审计理念,于是就编写了《审计项目计划凸现民本审计理念》的信息,当天就被审计署政府网站录用,同时被上海政府网、区政府网录用。三是思路要宽。该局围绕既定的目标,多方位,多角度地思考问题,确定审计信息的重点,在此基础上,围绕事先确定的信息题目充分收集素材,在收集素材的过程中,注重“针对性”,有目的地收集资料和分散的经验集中起来,总结出一些带有共性的、规律性的东西;对收集的信息素材耍进行多层次的、多环节的加,提高信息的附加值。如根据审计联系制度的实践,把审计联系实施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集中起来,加以提炼,总结出《与被审计单位“零距离”——金山区开展审计联系制度活动综述》的信息,被审计署政府网站采用,新浪财经网等媒体转载。

    ——努力做好沟通协调,促进信息结果利用。一方面,该局加强了与市审计局的纵向交流,及时了解市审计局对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便及时准确地捕捉信息要点,同时积极汇报审计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加深市审计局对所反映问题的了解;另一方面加强了与区委办公室信息科、区政府办公室综合科、金山政府网、纪监委办公室等单位横向联系和交流,及时反馈审计信息方面的情况,以提升审计信息的质量,提高信息的采用水平。(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