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一个实字 做好三篇文章——上海金山区审计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7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突出一个“实”字,做好三篇文章,即做好廉政教育要夯实的文章、工作职责要落实的文章、工作方法要求实的文章,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地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素质和工作积极性,推动了全区审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抓住四个环节,融廉政文化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为一体,做好廉政教育要夯实的文章。

    廉政文化教育重在常抓不懈。特别是随着社会转型和现代传媒迅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审计人员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为此,该局着重抓住四个环节:

    一是坚持学习制度,抓好廉政教育。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党组中心学习、局务会学习、全局人员学习等三个层面的学习制度,做到每年有计划、每月有重点、每季有主题,要求审计人员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廉洁从审意识,把好金钱关、权力关、吃喝关、人情关,努力打造政治合格、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保持清醒头脑。该局运用审计署编印的《前车之鉴 后事之师——审计机关历年违纪违法案例选》警示教育材料和组织观看《贪欲之害》、《蜕变》等反腐倡廉警示片以及参观展示室和观看警示片,对审计人员进行警示教育,联系实际谈认识,剖析案例论危害,警示自身敲警钟,从中吸取教训,保持清醒头脑。

    三是宣传廉政文化,营造廉政氛围。因地制宜,开展审计人员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宣传,是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的必要形式。为此,该局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楼道。该局每个审计人员书写了一条审计格言,制作成宣传镜框,悬挂在办公楼楼道,发挥审计格言滴水穿石、润物无声的影响和熏陶作用;赠送廉政文化套餐。每年局领导都向审计人员赠送廉政贺卡、廉政台历、廉政日志,把廉政教育融入审计人员的日常生活,接受廉政文化熏陶,鞭策审计人员做一个每一天都廉洁的审计人;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审计人员家属给审计人员书写廉政寄语,勉励审计人员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监督审计人员勤政廉政。副局长王岳龙妻子杨美秀书写的“立审为公树公心修浩然正气,执审为民听民声养鱼水情怀”廉政寄语,被审计署《审计干部亲属廉政寄语选编》一书收录。

    四是评比表彰先进,大力弘扬正气。该局每年都评比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和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先进,弘扬正气。组织学习全国、市、区先进人物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大家学习先进,弘扬正气。

    二、构建四个机制,用制度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做好工作职责要落实的文章。

    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依靠落实职责才能实现。该局针对审计机关的特点,着力在四个机制上下功夫:

    一是抓落实,构建廉政工作责任机制。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注重责任分解,明确各级职责,坚持每年研究二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一同部署,既抓审计业务又抓审计纪律。做到了领导责任、科室责任、审计组责任、科室人员责任“四落实”,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抓制度,构建廉政工作规范机制。该局党组始终把廉政制度建设作为反腐败抓源头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环节,将关口前移,着力抓好事先防范,用制度规范廉政行为。制定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决策权;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和审计组廉政规定,坚持做到谨慎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有效防止审计人员以审谋私。规范了审计权;制定了财务管理规定,确保财务管理有章可循,坚持大额资金支出集体研究决定,规范了用钱权;制定了《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意见》,实行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集体讨论决定,规范了用人权。

    三是抓检查,构建廉政工作监督机制。为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对执行规定、纪律情况开展三项监督检查,即每年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实行专项监督检查;年根据审计组填写的《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情况表》,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廉政回访,听取和征求意见,实行回访监督检查;对机关财务收支情况、大宗物品采购和政府采购项目,实行跟踪监督检查。

     四是抓控制,构建廉政工作约束机制。制定《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在“八小时以外”严格遵守“八要”和“八不准”,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实行科级干部廉情公布、廉政谈话和述廉报告制度,加强对科级干部的教育、保护和监督。

    三、严把四个关口,把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做好工作方法要求实的文章。

    廉政文化建设有赖于工作方法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该局努力从日常审计工作中入手,围绕依法独立审计、规范审计行为、深化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长远目标,严把“四个关”:

    一是严把自律关。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审计工作中以身作则,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不参加有影响职业行为的公务活动,不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各种宴请,带头执行各项廉政规定。

    二是严把纪律关。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都能做到自律自省,不放松要求,不搞下不为例,严格按照“八不准”审计纪律要求办事,努力做到慎独慎微,经受住了金钱、权力、人情的考验。

    三是严把执法关。该局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严格审计执法,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履行《审计法》赋予的法定职责。2005年以来,该局完成审计项目174个,出具审计移送处理书4份,出具审计决定书1份,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也没有出现一起审计执法人员执法犯法,徇情枉法案件。

    四是严把质量关。该局坚持把落实审计署6号令的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6号令的要求规范审计行为;签订了项目审计质量责任书,明确项目审计期间质量责任;前移审计质量检查关口,实行审计质量巡查制度,检查、指导,督促审计人员切实增强质量意识,防范审计风险,规范审计行为,真正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