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联网审计促进社保基金规范运行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通过实施社保基金联网审计实现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该局运用联网审计系统对全市6大社保基金实行联网实时监督,取得良好成效,全年共发出审计建议书6份,8条审计建议全部被社保经办机构采纳,促进了该市社保基金的规范运行。

    通过对社保基金实时监测,审计及时发现了基金管理漏洞,有效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审核2007年1至5月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明细和缴费清单时,审计发现有81人在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同时领取失业救济金;在关联审计地税部门纳税企业清单与该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企业清单时,发现部分正常纳税企业未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此,审计都及时要求社保经办机构查明原因,并做出相应处理。

    在实施联网审计过程中,该局突出对社保基金信息系统安全性的审计,发现该系统存在社保基金核算业务和财务不匹配的问题。经分析,主要是以下原因造成两大系统不一致:一是核算期限不同;二是入账日期不同;三是入账比例不同;四是个人账户利息处理方法不同;五是两大系统缺乏必要的钩稽关系。审计当即将问题反映给社保经办机构,该机构及时与软件公司协商,进一步完善系统相关功能。经过努力,目前该软件已编制成功,正在上机试运行,有望在近期彻底解决社保基金两大系统不一致的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