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别样红——河南省偃师市审计局开展“文明审计”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1日】
【来源:河南省偃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位于豫西伊洛河畔的偃师市,古称西亳,是中国夏商故都,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千百年来,深厚的文化底蕴成就了曹植、张衡、玄奘、吕蒙正、司马光等一批灿若群星的历史名人,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二十一世纪的审计人。

    2006年,李金华审计长提出了“文明审计”这一概念,并作了相关解释。一石激起千层浪,审计局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有人打趣说我们审计局是神经局,人员死板,办事死板,处理死板,形象死板。文明审计早就该提!”

    “对呀。个别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和会计说起来违纪事项和审计处理时对咱们客客气气,走出大门就不服气。要树立审计机关的文明形象,就应该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才对。”

    审计局局长曲金平同志带领班子认真调研,找准症结,精心筹划,持续开展 “文明审计”活动。

                                                                                           再创省级文明单位

    2002年偃师审计局夺得河南省“文明单位”荣誉,2007年届满再次申报。审计局抛掉“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按照文明单位的标准,坚持“文明科室”、“文明审计组”、“文明楼院”、“文明家庭”评比,不仅做到用制度约束人,更做到以真情感动人,以榜样引导人,以环境教育人。当省、市文明办领导查看了审计局各项文明软硬件,又与职工座谈后,一致认为合格,经验值得推广。

                                                                                         与被审计单位共建“审计文明”

    审计工作干得如何,审计人员文明不文明,自己说了不算,要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承认。2007年9月份,偃师市审计局与市公安局签署了“加强财政财务监督与文明审计工作”共建协议。协议建立起四项机制:一是领导沟通机制,二是整改提高机制,三是信息通道机制,四是政策宣传和培训机制。协议的目的在于审计机关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被审计单位帮助审计机关找缺点,挑毛病,共建文明和谐机关。

                                                                                              开好文明审计恳谈会

    文明审计工作不仅要靠审计机关自身的努力,也要借助外力。审计局定期邀请市人大财经委,市委组织部,市纪检委、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市建设局等单位领导到审计局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恳谈,及时指出审计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虚心提取他们的建议。2007年制度建立以来,共召开恳谈会四次,就财政本级审计、基建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形成了共识和合力,取得了这些单位的支持。

                                                                                         “十大文明新事”评选

    “文明审计”在审计局深入人心,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为了总结成绩,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动作用,2007年底审计局党组在年终总结时,在全局评出热爱集体、乐于奉献、维护正义、牺牲自我的“十大文明新事”。经过激烈角逐,“家属院夜半审计人合力智擒歹徒”、“审计职工路见不平帮助失主抓小偷”、“青年审计干部勇于攻克计算机辅助审计难题”等感人事迹榜上有名。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文明审计与审计文明成为偃师审计人的日常习惯和不懈追求,也溶入了审计人的心灵和血液。文明之路,任重而道远。如今的偃师审计机关,将一如既往地前行……(张宏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