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审计局加强档案管理强化成果利用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加强档案管理作为机关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完善和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手段,努力做到“五个到位”,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强化审计成果利用,连续十一年被授予“山东省档案管理工作一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组织领导到位。该局专门成立了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他们在局办公室设立了专职档案员、各科室设立兼职档案员,并切实抓好档案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

    责任落实到位。他们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档案工作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完善了归档、管理、利用、统计、保密、鉴定、销毁、移交、借阅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采取定期考核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他们把档案工作纳入科室和个人年终目标考核范围,要求每名审计人员做到审计档案“谁审计谁立卷”、其他档案“谁办理谁立卷”,严格保证质量,做到审计档案“案结卷成”。

    软硬件措施到位。他们在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加大物质和技术投入力度,先后投入资金20多万元,配备了新式档案柜、高配置电脑、扫描仪、除湿机等档案管理设备和先进档案管理软件,并引进计算机专业人才,编制档案检索工具,创建局域网档案管理平台,使档案管理现代化与机关办公现代化相互衔接,顺利完成了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的管理工作。

    监督管理到位。立卷归档规范化是档案规范化的核心,该局在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中,由专职科室严把档案形成关、收集关、归档关和检查关,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认真做好审计取证,及时立卷归档,做到审计工作再忙,档案工作不能忘;档案人员严格按照档案业务规范要求,对文件材料进行鉴定、整理、立卷,做到组卷合理、排列规范、保管期限划分准确、封面填写清晰合规,保证了入库案卷的质量。

    开发利用到位。该局高度重视审计档案利用工作,通过编制案卷目录、卷内目录索引等档案检索工具,查找档案资料,为审计一线提供服务。近年来,共有538人(次),借阅案卷862卷(次)。他们利用档案编汇检索工具和专题汇集,调阅某单位以前年度审计报告等资料,发现问题疑点,经过进一步审计,发现违规违纪案件线索2起,涉案人员3人。(王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