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区认真部署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全面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8日】
【来源: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在摸清2007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的基础上,认真部署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注重市、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关注主管预算单位对财政资金的二次分配情况,关注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审计效果。

    一是突出对预算执行审计重要性的认识。该局领导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作为各项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召集部分单位财务人员,部署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并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搞好审前调查。统一审定了《河西区2007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总方案》、《河西区审计局2007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方案》及重点调查项目审计实施方案。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对审计实施方案按日进行量化分解编制二级审计实施方案,实行日报、周报及问题汇总上报等工作制度,审计人员定期“打包上传”审计日记,强化了审计项目过程的跟踪监督管理,保证了审计项目高质量完成。

    二是突出对重点部门的审计。今年,该局把教育、卫生、园林及11个街道办事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作为重点,在摸清主管预算单位2007年行政经费和其他经费来源和规模的基础上,重点审计预算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各预算单位收支两条线及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情况;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各预算单位预算支出的安排和使用情况及内控管理情况。同时,每个部门延伸二、三级预算单位不少于2户。

    三是突出与人民群众关系紧密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重点审查财政投入“创卫”资金使用、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劳动社会保障资金安排是否合理,分配是否规范,主管部门有无按照预算安排及进度及时拨付,有无挤占挪用,用款单位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挤占和损失浪费,影响资金使用效益问题。

    四是突出揭露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维护国家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发现和揭露各单位部门在经济活动虚报冒领、高估冒算、截留挪用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事项中不严格履行程序、损失浪费行为,维护国家安全。

    五是突出为领导决策服务,扩大审计成果。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河西经济发展大局改进工作。注重揭示和分析审计中发现的机制上、体制上的问题,及时上报调研、政研报告,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河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每个业务科年初都要选定调研课题,分管局长负责,“一把手”主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