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市领导要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注重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该市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旭要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注重标本兼治,起到审计一人、教育一批、规范一片的效果。

    一是要健全教育培训机制。要定期分批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分管财务的领导和财务人员等进行财经法规学习培训,要把学法培训活动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干部轮训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领导干部知法懂法守法意识,端正真心接受审计监督的态度。

    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要加强协调配合,综合利用审计结果,对一般性的问题,由审计机关督促限期整改;对问题较多的单位,由纪检、组织部门的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问题严重的领导干部,由市委政府领导谈话。通过严肃处理处罚,责任追究,使审计结果真正能触及领导干部的灵魂,有效遏制屡查屡犯现象的发生。

    三是要完善审计评价体系。制定出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百分考核办法》,对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评价从过去的真实性、合法性评价为主,向绩效分析、效能评价为主转变,把定性评价与抽象评价转变为量化考核,多方面、全方位地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绩,正确评价领导干部是否正确履行其经济职责,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纪。

    四是要坚持审计结果通报制。要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经济行为的过失,堵塞管理上的缺陷和漏洞,对重大违纪违规和屡审屡犯的问题,应以适当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实行公告或进行通报,必要时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开,以扩大影响,增强威慑力,促使领导干部更好地规范自身行为,也让其他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达到了处理一案、震慑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

    五是综合分析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归纳总结审计发现的问题,尤其对屡审屡犯问题,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注意从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上研究解决办法,建立健全相关的长效管理制度,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惩治和预防的双重作用。(王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