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遂昌:计算机审计帮助民政部门解决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省遂昌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浙江省遂昌县审计局审计人员在对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集中供养情况审计调查时,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通过SQL语句查询,方便、快速发现了死亡供养对象仍在继续享受财政供养金的问题,得到了县民政局的高度称赞和敬佩。

    审计人员首先开展了比较充分的审前调查,掌握了享受财政供养金的供养对象大多为年老体衰者的特点;然后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享受财政供养金的“供养对象花名册”和近两年殡仪馆“火化人数统计表”,利用两者之间的关联,通过SQL语句,查询花名册和火化表中相同姓名的对象,形成了中间表——“疑似死亡人员清单”;最后根据花名册中的身份证号码、地址和火化表中的年龄、性别、户口所在地等信息资料进行核对,很快得出了已经死亡但仍在享受财政供养金的供养对象清单。

    县民政局最初还不敢相信,马上对有关乡镇和敬老院进行核对,终于确认由于乡镇或敬老院未及时上报供养对象死亡信息,而民政部门动态管理又没到位,致使供养对象死亡后所在的乡镇、敬老院或家属仍存在继续享受财政供养金的情况。

    民政局对计算机审计方法很感兴趣,认为此举为其进行动态管理提供了便捷手段,帮助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的供养对象日常管理难题。(陈樟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