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支点” 湖北十堰市审计建议成为党委政府的“金点子”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部门注重对审计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由表及里,从宏观层面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当地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使审计建议成为党委、政府的“金点子”。 5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在规范行政单位财务管理、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干部监督管理、反腐败抓源头等重大决策活动中,累计采纳审计建议80条,参考审计报告完善制度办法14个。

    2002年,在对部分市直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市审计机关查出了一些较为突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并就违反财经纪律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形成审计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后引起高度重视,促使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的通知》。2004年公检法“三长”审计后,审计部门发现县市区公检法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提出加大财政投入的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次年市政府一次性增加财政预算500万元;2006年在对城建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有关部门擅自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规划部门处罚随意性过大的问题,上报后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进行了通报,并加大了对部门的监管。在对全市县市 (区)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后,促使各县市(区)出台了扶贫资金管理、预算外资金管理等各项制度13个。2007年在对市某局一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该单位一职工,下海经商15年吃财政空饷,单位将收取的管理费和部分工资私设“小金库”,用于少数人发补助和旅游。市委书记和市长等领导对此作出专项批示,要求认真查处和整改。市政府根据领导批示立即在市直开展了吃财政空饷专项整治活动,查出了38个单位55人吃财政空饷的问题,并出台了《十堰市市直机关单位人员工资管理办法》;同年,在完成社保基金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后,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十堰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实施办法》。(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