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市审计工作会议表现出“五个特别”的新特点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2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崇左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此次会议与往年相比突显了五个新特点,表现为“五个特别”:

    一是领导特别重视。该市市长黄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常务副市长蒋连生主持会议,市直、区直、中直各部门单位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审计局正副局长等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创历年之最,彰显了审计在市委、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位置。

    二是成绩特别突出。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市审计机关先后对628个单位开展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共查出违规资金76206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01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75275万元;应上交各级财政资金6124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5673万元,应调账处理12189万元;审计后直接促进增收节支6000多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700多条;向有关部门移交经济案件线索8件,涉案人员23人;累计审计500多个工程项目,核减金额2亿多元。审计工作成绩很大,贡献也很大,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秩序和财经纪律、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和提高经济质量效益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三是思路特别清晰。会议提出,审计工作要在规范财经秩序,推动深化改革和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对于审计发现的典型案件,不仅要审深审透,严肃处理,还要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对于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发挥好参谋和助手作用。

    四是重点特别明确。会议强调,促进科学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对审计机关的新要求,也是赋予审计干部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继续解放思想,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强化审计服务意识,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切实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二要进一步加强对改善和保障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三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四要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五要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五是影响特别深远。此次会议触动了众多与会的领导,反响强烈,为审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部分县(市、区)政府一改过去不召开县级审计工作会议的做法,目前都在积极筹备召开相应规模的审计工作会议。一些单位部门的领导主动上门邀请审计,对其单位的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以及个人经济责任进行“挑刺”,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并及时予以有效“治疗”。个别没有正确对待审计结论的被审计单位,也进行了认真反思,正在落实措施积极整改。(黎茂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