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注重审前环节严把审计方案质量关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7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合理的审计方案对顺利完成审计任务、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具有重要决定作用。今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抓好审前环节,严把审计方案质量关,促进审计项目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一是审前调查充分,确保审计方案针对性强。该局要求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审前调查,各业务处、科通过进行充分的审前调查,掌握被审计单位或行业的基本情况、以前年度审计情况以及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其的影响,确立审计工作的目标、范围和审计方式,确保编制的审计方案有的放矢,具有可操作性。

    二是严格把关,全面提升审计方案质量。按照审计署6号令要求,该局所有审计项目都事先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经过分管领导把关批准。对多个审计组参加的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及其他重要审计事项,要制定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如近日召开了由局领导和各处科负责人参加的局务会,对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涉农资金审计调查等方案进行了讨论研究和审定。通过讨论,使审计方案内容中既有对审计目标等宏观层面的考虑,又有在审计范围、内容和重点等中观层面的思索,也有在操作步骤、操作方法等微观层面的思路,更具有操作性和指导性。

    三是重点突出,促使审计方案目标明确。根据不同部门、行业或专项资金的性质和各自特点,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重点审计内容。如在涉农资金审计方案中,按照保持农业持续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的目标,将县、区级财政涉农资金投入、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运用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方案中,从促进财政改革、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角度出发,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税收计划和税收征管情况以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运用计算机和审计辅助软件,坚持预算执行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原则,促进财政资金提高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在经济责任审计方案中,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地区、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以及有关经济活动情况,对其应当负有的经济责任进行监督、鉴证和评价,强化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理念,树立风险和责任意识,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度,防范审计风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