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县审计局计算机保密工作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8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高度重视计算机保密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计算机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对全局计算机保密工作进行管理、检查和指导,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计算机保密工作。

    一方面,为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资源,该局建成了电子阅览室,每周一至周五定期开放,主要用于查询审计工作所需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资料,电子阅览室与办公局域网完全隔离,切实做到了“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另一方面,该局建立健全了计算机使用、管理以及保密工作责任制,规范了计算机使用者和管理者的行为。规定审计业务数据及资料只能存储在个人办公专用的计算机中,并设置开机密码和屏幕保护密码,禁止无关人员浏览和使用;禁止将存储有审计资料和审计业务数据的便携式计算机和U盘带回私人住宅和外借;禁止将审计资料和审计业务数据拷贝到私人计算机中和在家中办理与审计相关的事项;实行软件安装申请制度,禁止私自安装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软件,一般常用软件由计算机管理人员安装或监督指导安装,如需外来技术人员安装的,必须签订《余庆县审计局计算机维护协议》,明确其维护和保密责任,等等。

    该局保密领导小组还不定期对计算机使用、保密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检查记录,每季度通报一次,检查结果与个人年终考核挂钩。对违反计算机保密管理规定的,严格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由于采取了严格有效的管理措施,该局从1998年推行办公自动化和2003年建成办公局域网以来,未发生一起计算机失泄密事件。(唐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