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审计化解执行坚冰 烟台牟平区“零违规”单位逾八成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4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至今,山东省烟台牟平区审计局完成审计项目77个,查出有问题单位15个,无问题单位62个,“零违规”单位达到历史新高的80.5%,同比增长50多个百分点,审计决定执行率首次达到100%。这是该区审计局积极推行和谐审计、化解执行坚冰取得的可喜效果。

    近年来,该区审计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的原则,树立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的宗旨,积极推行和谐审计。

    一是下发文件,事先预警。该局坚持在领导干部换届前夕或重大财经法纪出台实施之际,连续两年向审计管辖范围内的140多家单位“一把手”发去一封信,向他们提供近年来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法律法规文本,提醒他们自查自纠、模范守纪;

    二是注重帮促,边审边改。在审计过程中,实施“一审二帮三促”的帮促工程,不仅告诉被审计单位错在哪里,还告诉他们过错原因及如何改正,对于一些因政策法规把握不准、理解偏差造成的轻微违规问题,允许他们在审计过程中予以改正,审计结束后整改效果良好的,不再下达审计决定书处理处罚。去年以来,先后有20个单位出现的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1100多万元,均实行了边审边改,体现了人性化关怀,消除了被审计单位的抵触情绪;

    三是加强宣传,争取理解。今年以来,该局利用全区举办的普法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发放《审计法》单行本、审计职责与审计纪律等宣传材料1500多份,让社会各界理解和关心审计,营造审计执法的良好环境。

    去年以来,该局查出的违规金额1500万元,应上缴财政1200多万元均得到了按时纠正,下达的15个审计决定书全部得到执行。在此基础上,该局对于明显的弄虚作假、违反财经法纪问题和屡查屡犯的单位,坚决不搞“和谐”,而是严格依法进行处理处罚,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如今年在对一个单位审计时发现,该单位采取隐瞒收入等手段造成少缴个人收入所得税6万多元,区审计局及时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该单位及时上缴税款,杜绝了税收流失,促进了和谐牟平建设。(杨高翔  郝风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