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5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湖州市2002年制定了《湖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办法(试行)》等五项制度,初步构建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的制度框架。近年来,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从全方位、多层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工作,做到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经常化、制度化,形成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审计情况通报工作格局,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的具体做法

    (一)审计情况通报形式多样层次丰富

    一是在年初市管领导干部审计任务下达后实施前,由市政府领导召集当年所有的被审计对象进行集体谈话,会上由市委组织部通报计划安排、市审计局通报审计内容和实施安排、市政府领导提出统一要求;二是年初由市审计局统一到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集中调查当年所有被审计对象的情况,具体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向市审计局通报掌握的情况,提出意见;三是在政府网上及时对审计名单进行审前通告和张贴审计预告书,提高审计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四是审计实施结束后,市委组织部参与每个审计项目的交换意见会,听取情况通报。市审计局及时向市纪检监察部门通报重大情况; 五是在政府换届后的市政府全体会议上,市审计局通报以前年度审计及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每年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上,市长和各成员单位领导专门听取审计情况通报 六是每年向市委组织部部委会议定期通报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有利于组织部门及时、动态掌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高干部监督管理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七是在市委党校领导干部培训班上,通报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和财经审计法规知识。

    (二)通报内容翔实,注重综合分析,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2006年以来,湖州市连续两年以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1号文件形式发布审计结果通报,向各县和市直各单位通报审计情况,审计结果通报也作为全市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的通报材料。通报主要内容由四个部分组成:1、通报全年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情况和总体评价,总体评价包括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正确履行“三权”、保持廉洁自律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等内容;2、通报全年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以及严重突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并对产生上述问题的主客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3、通报全年经济责任审计后的整改落实情况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对整改落实情况的联合检查情况,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4、在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履行经济责任的的审计建议,着重从强化责任意识、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规范单位财产管理等方面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

    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的成效

    1、进一步优化了审计工作环境。情况通报引起了市委市府领导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真正发挥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重要作用,促进了各级单位部门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职责,管好用好全部政府性资金,形成了全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良好的工作环境。

    2、进一步促进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对通报中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市政府及时从机制和制度层面上加以分析研究,并进一步提出治本措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推动面上工作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有利于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规范意识,有利于督促各单位形成自查自纠的责任机制,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和完善。对通报中涉及领导干部本人违规问题,由组织部领导逐一向本人反馈,责成其整改,并要求限期报告整改结果,比如市科技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经局长同意私设小金库的问题,审计通报后,组织部领导给予该领导诫勉谈话,并调离原单位,同时要求市科技局进一步整改落实;对涉及领导班子违规的问题,责成被审计部门召开指定内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加以整改;对通报中突出的严重问题,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反腐败抓源头的线索;市有关部门作为改进和加强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的参考。

    3、进一步发挥了审计的导向性作用。通过审计情况通报,对领导干部用权行为进行评价,有利于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明确责任界限,切实做到谨慎用权;有利于强化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更加注意听取吸收多方面意见,切实做到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有利于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觉抵制消极腐败,防止用权的随意性。曾经被审计过的市国资委主任在谈到审计后的体会时说:情况通报,公开结果,不仅使本人对自己履职情况心中有数,同时,也是让群众对你有一个了解,这是组织上对干部的关心的爱护。

    同时,通过审计情况通报,把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加以公开,对存在的问题直接点出来,使单纯的审计监督有效转化为组织监督、社会监督,监督的力度明显加大,使被审计单位受到极大的教育,从而进一步促使被审单位、责任领导、接任领导高度重视。

    4、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开展情况通报工作,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审计中该市以情况通报的高要求贯彻审计全过程,坚持了审时有序、查之有情、告之有理、告之有方,狠抓了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实施、规范操作、客观评价、具体整改、督促检查等环节,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建设化、制度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