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市县审计机关上下联动“一举四得”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5日】
【来源: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广东惠州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展开对该市农村义务教育资金、“低保”资金、水利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近年来,对此类重点行业、重点资金的审计(调查),惠州市坚持上下联动来实施,告别过去单个审计机关“独自作战”的状况,取得“一举四得”的效果。

    与全国其他基层审计机关一样,惠州审计也面临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如何科学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效能,成为摆在惠州市审计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惠州市审计局近年来在审计计划的安排和审计项目的方案制定上,尝试把人力资源的整合纳入计划管理的内容,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组织、统一实施),做到横向全市联动,纵向“一条龙”实施,使现有的审计力量与审计项目形成较为合理的组合,充分发挥审计的整体效能。例如农村义务教育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惠州市审计局出具统一的审计方案,并对市本级及惠阳区、龙门县进行审计,其他四个县(区)则在市局统一组织下各自安排审计。最后,惠州市审计局出具一个可以站在全市高度的审计报告,各县(区)在市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结合实际分别出具该县(区)的审计报告。如此一来,一个审计项目就可以取得7个高质量的审计成果。

    惠州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可谓“一举四得”:一是有利于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形成合力,化解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知识结构不合理等困难;二是有利于审计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避免受到不正当的干预,化解基层审计机关所面临的压力;三是有利于提升审计人员的实战业务技能,市、县审计机关职工在审计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培养团队意识的同时提升各自审计业务能力;四是有利于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发挥出一个审计项目所能起到的最大作用。通过把局部的、零散的审计资料,按照一定的目的整合起来,然后去粗取精,归纳分析,加工提炼,在更高的层次和更高的质量上呈现审计成果。(毛天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