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采纳审计建议“三不放松”制止教育乱收费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湖北洪湖市审计局对全市部分中小学进行了审计,发现中小学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的问题。为此,该市审计局向市教育局提出采取“三不放松”、制止乱收费的审计建议。市教育局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严防乱收费,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该市“开学不收钱还退钱”成为学生家长谈论最多的话题。

    一是政策宣传不放松。开学前,该市教育局印发《致全市学生家长的公开信》7000份,向全市家长广泛宣传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各学校均在醒目位置建立了公示栏,对免费教育的政策依据、涉及对象和相关要求进行了公示,使收费政策家喻户喻。

    二是监督检查不放松。2月中旬,该局请市纠风办、市审计局人员参加,组成了5个专班,通过走访、询问、查阅等方式,对各中小学开学收费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不放松。该局制定了《2008年学校收费工作责任状》,明确规定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发生乱收费问题的,各项工作一律一票否决,一律取消中心学校和包点干部当年评先资格,所有责任人严肃处理,并全市通报批评。同时规定,教师组织参与补课收费的,发现一次,给予教师全市通报批评处理,并罚款1000元;发现第二次,给予教师停编停卡处理。此外,该局还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增设网上举报窗口,坚持专班巡查制度,对教师有偿补课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

    通过检查,该市已查处了城区要求本班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资料的3名教师,责令其退还了学生所有费用,并在全市进行了通报批评。目前,此项工作正由城区向农村深入展开。(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