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审计局坚持“五个围绕”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1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坚持“五个围绕”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加强审计监督。

    一是围绕对预算执行和管理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预算执行审计。该局在审计中切实关注财政分配公平性和财政资金安全性,努力防范和降低财政风险,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深入改革,促进财政“阳光”操作和运行,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二是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稳定,加强对行政执法权力的审计。审计重点主要放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执法部门、有收费和罚款的执收执罚单位,审查这些部门和单位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同法律是否保持统一和协调,促进公平公正。

    三是围绕民生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加强农业投入资金、教育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医疗卫生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专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检查各项惠农政策、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检查惠民工程投资效益情况,检查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和资金落实使用情况,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

    四是围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财政投资审计。主体功能区、开发区、小城镇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资金额度较大,审计注重防止盲目投  资、重复投资、低水平投资以及损失浪费和腐败等问题,重点检查财政投资结构和投入产出效果,综合分析和评价财政投资效果,促进财政投资决策科学合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五是围绕促进完善领导干部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决策权、管理权和执行权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勤政廉政,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利,让权利在阳光下进行,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利始终用于为人民谋利益。 ( 王忠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