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制定《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控制重点流程》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制定了《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控制重点流程》,将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各个环节的控制重点规范化,旨在以《流程》实践操作为平台,规范审计机关对国家建设项目的审计内容,明确投资审计控制重点,提升投资审计质量。

    该《流程》的主要特点是内容全面、结构直观、可操作性强。《流程》主要包括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控制环节、控制重点内容、每一环节涉及到的被审计单位三个方面;采用树状图的方式,以审计控制环节为主干,以控制重点内容和被审计单位为枝叶,三个方面内容相互匹配。

    《流程》针对审计实施顺序制定了八个投资审计控制环节。一是项目立项环节,审计控制重点是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编制依据、编制内容与规定、规划要求的一致性,费用项目、费用数据的符实性,资金来源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二是土地征用环节,审计控制重点是建设用地性质、建设用地是否按批准的数量征用,土地征用是否符合审定规划的要求,征地拆迁费用的支出和管理情况的合法及合理性;三是设计环节,审计控制的重点是依据投资估算,审查设计概算的合理性,设计方案的优化、经济、合理性;四是招投标环节,审计控制的重点是审查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供货等招投标的程序、行为,招标文件、标底或拦标价、技术标、商务标、中标文件等的真实性、合理及合法性;五是合同签订环节,审计控制的重点是审查合同签订与招投标间的关系,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供货等合同条款的合法、有效性;六是施工环节,审计控制的重点是监督建设单位保证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等工程管理行为,审查监理单位监理制度,审查监理行为的真实有效性,工程转包与分包、工程变更、签证、施工质量、工期、安全、材料设备价格、档案资料编订、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真实、合法性;七是结算环节,审计控制的重点是审查建设单位所提供结算资料的真实、完整性,审计结算程序的规范性,工程结算审计报告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八是决算环节,审计控制的重点是建设资金到位、付款情况、有无挤占成本挪用建设资金、有无超付工程款情况、待摊费用摊销、税费缴纳、固定资产交付使用、项目收入、节余资金管理等的真实、合理、合法和效益性。

    《流程》制定完成后,该局迅速组织对全部投资审计干部进行强化培训,对八个投资审计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配合审计案例进行实战剖析,确保人人都能掌握《流程》的操作要领,目前全局上下已掀起一股学好《流程》、用好《流程》、提升投资审计质量的浓厚氛围。(方立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