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南审计干部职工“充电”忙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4日】
【来源:陕西省商南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商南县审计局着眼于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突出抓学习、抓培训、抓教育、抓机制,通过给干部职工不断“加压”,促使他们忙于“充电”。

    一是突出抓学习。该局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不动摇,采取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他们坚持每月学习不少于四次,每次不少于二小时,全年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96个小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百日强化学习”、“全员集中学习,人人当教员”等学习活动;每年举行两次业务知识考试,实行考试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先树优相挂钩,以考试促进学习。2007年至今,该局共组织集体学习60余次,集体学习时间已超过120个小时,记学习笔记50余万字,人均约2.5万字。

    二是突出抓培训。该局按照国家审计署关于“人、法、技”建设的要求,制定了《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对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文化素质教育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划和要求。他们采取上级调训、外派培训、自我培训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为业务股室订阅审计报刊杂志、开展“业务培训年活动”等方式,突出抓好干部职工审计技能培训和计算机应用审计培训。2007年至今,先后有6人在县进省赴京进行培训。此外,还对新招录人员实行审计业务导师制,严格挑选经验丰富、作风严谨、有群众威信的业务股长作为业务导师对他们进行“1+1”传帮带,使他们尽快转变工作角色,进入到工作状态之中。

    三是突出抓教育。该局以“质量立局”为理念,制定一系列激励优惠政策突出抓好在职继续教育和职称考试,鼓励干部职工通过在职自学,实现学历提升、职称晋升。明确规定凡参加职称考试的先由考试人员本人垫付,获得职称时费用全额报销,未获得职称的,报销一半考试费用;对参加在职继续教育取得本科以上国家承认学历的人员,报销一定的费用。该局通过制定以上一系列激励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职称考试和在职继续教育,从而形成了参加职称考试、在职继续教育的浓厚学习氛围。目前,已有4人取得高级审计师资格证书,8人取得中级职称,占一线审计人员的80%,具有高级审计师资格的审计人员在全商洛市居于第一。在职继续教育也先后有10人取得本科学历,局机关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职工达到18人,占干部职工总数的90%。

    四是突出抓机制。该局突出抓好建立约束激励长效机制,明确规定45岁以下的审计人员三年内必须取得中级以上职称,三年内仍未取得的,不能担任项目主审,未获得初级职称的,不能参加项目审计;将计算机中级资格、审计师资格作为干部晋升和评先树优的必要条件,将高级审计师资格作为同等情况优先晋升和评先树优的条件。此外还明确规定股室负责人必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在今年的股室负责人竞争上岗中,6个股室负责人中有3人具有高级审计师资格,3人具有中级职称。

    该局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在全局兴起“充电热”,局机关干部职工积极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和教育给自己“充电”。(成 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