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4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按照省、市民生工程工作的有关意见精神,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组织机构,明确目标任务等,使民生工程资金审计得到扎实有效推进。

    ——建立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对民生工程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监督,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以及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

    ——完善目标管理。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十二项民生工程促进和谐安徽建设的意见》,切实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据省审计厅《十二项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监督实施意见》精神,该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十二项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将十二项民生工程资金的审计,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科室。各县区审局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民生工程工作领导机构。

    ——明确工作重点。该局围绕市政府工作中心,结合本地实际,坚持精心谋划,全面审计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工程资金的审计力度。将十二项民生工程资金审计全部纳入2008年度淮南市审计项目计划。要求根据十二项民生工程工作的不同特点和要求,重点关注六个方面内容:一是相关制度是否健全,各项政策是否得到落实;二是补助资金的发放是否公开透明;三是项目资金的拨付是否及时,由各级财政分担的资金是否及时到位;四是项目资金是否被挤占挪用,有无降低标准发放或克扣截留项目资金;五是有无虚报冒领、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六是项目资金在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损失浪费等。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从宏观的角度、制度的层面,强化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既要注意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也要注意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进行评估,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各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强化责任追究。为保证十二项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的质量,该局按照省、市《十二项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多次召开局务会和协调会,明确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的处理处罚力度,对各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据《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部分民生工程资金的审计结果,该局将根据《淮南市审计结果公告办法》,报经市政府批准,向社会公告。目前,这十二项民生工程资金审计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中。(孙志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