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审计局强化“人、法、技”建设 为开展“主题年”活动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4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连续开展审计质量、能力作风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创新及效能建设等方面的“主题年”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引导鼓励和采取有力措施,每年都着力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使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技能日益增强。为了让各项“主题年”活动的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局始终坚持强化“人、法、技”三项基础建设。

    一、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审计队伍素质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固定时间学习与轮训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奠定思想基础。二是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市审计系统组织文明审计大讨论,开展创建“清廉机关”和“文明机关”的“双创”活动,提升了审计机关文明程度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准。三是营造“争优创先”氛围。推行了审计实务导师制度,制定了审计机关“青年园地”实施办法,试行了综合考核奖励、文明处室考评、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综合考评3个考核办法,构筑了有利于各方面审计人才成长和施展才能的平台。

    二、加强法制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一是梳理修订内部管理制度。对涉及审计项目管理、质量控制、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近50项制度进行了集中梳理,修订了45项制度,废止了3项制度,新制定了4项制度。二是开展“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将2007年定为全市审计系统“审计质量推进年”,连年开展“公正执法、执法为民”创建评比和“五五”普法等一系列活动,印发审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聘请专家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积极推进审计执法质量的提升。三是开展“阳光工程——规范事权行动”的一系列相关工作:全面清理审计执法依据,详细编制执法目录,绘制执法流程图,制定了《扬州市审计局自由裁量权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了各项执法制度。

    三、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审计技术水平

    一是深化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全市审计系统人员积极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培训,通过考试人数为全市审计机关人员总数的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积极实施远程视频培训系统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实现了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现场实时互动。二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在全市审计系统全面推广AO和OA系统,促进审计工作向规范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近两年在全市审计系统征集的25篇计算机专家经验和AO案例被省审计厅选用,12篇计算机专家经验和AO案例被审计署选用。三是积极推进联网审计,制定了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联网审计实施方案,并指导各县(市、区)审计局开展联网审计。

    通过以上措施,扬州市审计局营造出了刻苦学习、争先创优、文明审计、求真务实、廉洁从审的良好氛围,近几年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集体” 、“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杨道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