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领导要求审计工作做到“一发挥 两树立 三推进”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贵海同志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要做到“一发挥、两树立、三推进”。

    一发挥:就是要发挥好审计机关维护经济秩序的“卫士”作用。要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大工程项目为重点开展审计,抓住开假票、做假帐、报假表、偷税骗税、贪污侵占、损失浪费等重大问题,查深查透,查清查实。

    两树立:一是树立起审计机关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谋士”地位。审计机关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高度关注经济体制、政策、制度以及经济运行结构和质量等方面的变化,在经济运行、资金运用、宏观调控、加强经济管理等方面,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标本兼治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二是树立起审计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勇士”形象。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影响市场经济秩序、影响发展环境的违法乱纪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对重大违纪违规案件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给予严肃查处。

    三推进:一是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把审计结果公告作为一项经常化的制度,逐步规范公告形式、内容和程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公开透明度,让权力运行处于社会监督之下。二是推进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要求各级领导同志要认真研究审计报告,充分利用审计结果,抓好审计整改工作,逐步建立起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和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的政府部门绩效评估制度,推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要把审计成果运用到各级组织人事工作中,使经济责任审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组织人事等部门加强干部监管和使用的重要手段,成为全面考核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依据,成为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的重要措施。司法、监察等部门要对审计移交案件线索认真调查处理,并据此研究建立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三是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通过加快建立财政、税务、国库联网审计系统,提高审计现代化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