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实行“四通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审计结果“四通报”,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公开透明度,树立了良好的审计社会形象。

    一是审计结果在各类领导干部会上通报,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对审计查出的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例,该市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性的情况通报大会,召集全市260余名行政、企事业单位“一把手”,通报审计情况。在纪委扩大会议、全市县级干部等高层次的会议上,市领导也经常通报审计情况。副省长、原十堰市委书记赵斌多次在纪委扩大会议上,引用审计查出案例警示教育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依法行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涂明安在一些大会场合,多次对审计查处有些单位虚报职工名册吃财政“空饷”问题点名通报批评。该局利用市委党校课堂,向县乡领导干部通报审计情况,目前已成为一种制度。主要通报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警示教育干部增强财经知识,遵守财经纪律,做一名权责对等、廉洁自律的领导干部。

    二是审计结果在被审单位职工大会上通报,还群众知情权。对所有审计项目的结果,该局均在被审单位职工大会上通报,让群众了解审计过程及结果,促进被审计单位政务公开,改进工作。该局在对市政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该公司虚增单位负债、漏计资产等问题,职工强烈不满,上访人员不断,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该局让部分职工代表参与审计全过程,将查出的问题及时向上访群众通报,对不满意、不清楚的或提出的新问题新要求再次查证,这样不断反复,直到群众满意,不再上访为止。市委书记、时任市长陈天会在审计报告上批示道:政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有错就改的精神,以保证企业改制顺利进行,保证职工利益和国有资产的不流失。并责令分管副市长进行协调,建委主任亲自抓落实,安排专班,组织力量对审计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要抓紧组织实施、督促协调落实。在对市老干局长经济责任审计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冀育南带领审计组向全体职工通报审计情况,在被审单位引起了很大反响,效果很好。

    三是审计结果在被审计单位系统内通报,促进共性问题的解决。该局近几年先后对公检法、城建、农业、教育、文体、广播电视等资金量大、有收费权的大部门、大系统进行了全面审计,查出了不少违纪违规问题。为了让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和职工,对全系统财务管理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该局在全系统通报审计情况,促进一些共性问题的解决。如对县市区法院审计,发现坐收坐支、乱收费等共性问题,以及房县法院多次接受审计,仍屡查屡犯的个性问题。该局及时将审计情况向市中级法院作了通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秦鸿毓高度重视,表示要正视客观存在的问题。市中院在全市法院系统发文通报,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执行费等资金违反财务收支管理及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从机制上解决财经违纪问题。房县法院针对审计中多次发现的坐收坐支、挪用诉讼费、乱收费、制度执行不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采取严禁立案庭直接收款、资产全部集中管理、严格财务审批程序等多项措施解决屡查屡犯,目前已初显成效。

    四是审计结果向社会通报,宣传审计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对审计机关查处的一些严重违纪问题、大案要案以及审计工作情况和成果,该局不隐瞒,不夸大,及时与当地媒体联系,向社会公告审计情况。审计机关与媒体、与广大市民形成了良性互动。该局近年先后公告了工会武当山职工疗养院原院长贪污受贿窝案、市五中原报账员挪用公款案,以及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如该局对工会武当山职工疗养院原院长刘某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贪污受贿窝案,刘某等3人被法院判处2至5年的有期徒刑。法院判决后,该局在当地市民中最有影响的报纸《十堰晚报》等媒体,以一个版面,公开揭露这一案件,文章直指3名犯罪嫌疑人真实姓名,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有多名市民和基层审计人员或打电话、或在网络留言,对审计机关的做法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审计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一位网友在留言中表示,审计机关不仅要对有资金分配权、行政审批权及掌管资金量大、执收执法部门多监督,审计工作成果和审计结果更要多公开,地方审计不要“只在身闺人未识”,全体社会要共同监督,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建设和谐社会。(刘迪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