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执行力,促进审计事业跨越式发展,今年,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精心组织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形成了“感恩党和政府,致力加快发展,无私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取得初步成效。

    一、在“知恩”方面,抓学习,提素质,实现思想大解放

    一是层层动员,广泛发动,形成“知恩”良好氛围。首先,召开会议专门部署,统筹规划,周密安排,在大会小会反复强调要学会“感恩”。其次,签订部门责任状,将“感恩教育”纳入考核内容。从考核机制上,要求各部门、条线高度重视感恩教育。再次,要求局党支部制定“感恩教育”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有步骤、有层次地开展感恩教育。通过这些举措,全局上下,思想上凝聚了共识,积极参与“感恩教育”成为大家自觉行动。

    二是邀请专家学者对全局干部群众开展感恩教育专题讲座。4月初,该局邀请了市政协副秘书长徐伟荣同志来该局开展感恩教育专题讲座。全局有42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了“感恩教育”培训, 效果非常良好。通过培训,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开展“感恩教育”的背景和意义,认识到感恩的重点所在。在当今黄金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现期,为建设和谐社会,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要学会感恩,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要感恩党和政府,感恩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自然。“感恩教育”的目的就是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在“两个率先”的责任性和进取性,从而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实现思想大解放。

    二、在“感恩”方面,抓整改,创机制,促进发展大跨越

    一是要求干部群众在对照“感恩”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撰写心得体会。知恩要图报,感恩就要反思,每位审计人员要认真做好查找问题,整改不足工作。正确地看待党和政府、祖国、人民、单位以及家庭,科学地对待自然、生命、社会,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品格磨练和道德修养。感念党之恩,查找在理想信念、维护党的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祖国之恩,查找在爱国精神、促进地区快速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人民之恩,查找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单位的关爱之恩,查找在顾全大局、维护集体荣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父母的生养之恩和友情之恩,查找在恪守孝道、营造家庭和谐、人际和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大自然的赐予之恩,查找在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生命来之不易之恩,查找珍惜美好时光、是否积极进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感念社会改革开放政策之恩,查找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谐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思想剖析,灵魂查纠,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得到了净化,精神得到了振奋,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得到了加强。

    二是创新用人机制,围绕局年度目标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今年3月中旬,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该局开展了面向全局干部群众的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位活动。通过有效组织实施,共有7名同志走上中层干部岗位,其中2名同志从原先的副股级晋升为正股级。“从谦卑做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办事。”这是竞争上岗同志普遍想法和共同心声。作为中层干部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当好人民公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服务相城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尽一份责任。

    三是创新对党员干部和群众教育培训机制。以增强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为目标,以打造活力机关为宗旨,加强对审计人才的分类教育培训工作。在工作上给予帮助,在发展上给予支持,在生活给予关心,建立人心向上、积极进取、人尽其才、生动活泼的局面。今年,该局准备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对各条线进行业务轮训,让每一位干部从学习培训中得到收获,怀着对单位感激之恩做工作、办事情。目前,该局已安排计算机骨干业务培训和财政体制改制培训,培训活动受到了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知恩要图报,通过“感恩教育”,提高了干群业务能力素质,促进了发展大跨越。

    三、在“报恩”方面,抓职守,搞帮扶,推动民生大改善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履行审计监督服务职责。要以“感恩教育”为契机,促进全局人员新一轮思想解放,实现新一轮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最终推动民生改善。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民本、系统、效益、动态”的原则,提高审计监督服务水平。要继续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通过一项项民心工程,一件件为民实事,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使感恩教育活动成果体现到实处。

    二是搞好结队帮扶工作,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首先,积极贯彻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和党建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协助薄弱村阳澄湖镇车度村加强经济环境建设,对困难党员群众进行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帮扶。对望亭镇项路村和苏州上声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加强与拔尖人才沟通与交流,彻底解决人才学习、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其次,党支部要组织好 “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开展服务,加强党群联系,密切干群关系,提高政府影响力和美誉度。通过“感恩教育”,进一步加强民本审计,怀报恩之心,反馈社会,积极帮扶困难群众,推动了民生大改善。(葛志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