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审计五年为政府节约投资逾13亿元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审计部门不断创新投资审计思路,加大投资审计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建设资金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的提高,减少了损失浪费行为。五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共为政府节约投资建设资金13.67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23%。

    该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审计工作。市委、市政府连年把政府投资审计列入全市100项重点工作进行定期调度,还批准成立了副县级规格的市政府投资审计办公室,并通过公开招考充实了投资审计力量。为使投资审计有章可循,先后出台了《滨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滨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办法》等规范投资管理的文件。

     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大胆创新投资审计监督方式,在2004年就在全省率先实行了政府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并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规范了跟踪审计行为,提高了投资审计质量。他们在跟踪审计中结合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建设实施及竣工决算三个阶段,狠抓四个关键环节,不断拓展重要审计领域。一是狠抓预算审核环节,从源头上控制项目投资。通过对建设项目进行预算审计,挤出项目预算中的水分,并以此作为标底进行项目的招标。二是狠抓招投标和合同审计环节,促进了招投标和合同签定环节程序规范。招投标前首先实地勘察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测算出最节省投资的标底;在发布招标文件前,参与制定评标办法;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前审查涉及造价条款的内容,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避免出现不合理条款和以后发生造价纠纷埋下隐患。三是狠抓房屋拆迁审计环节,减少不合理的开支,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房屋拆迁中全程参与现场勘测、计算结果确认、协议签定等方面,并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对部分项目超权限、超范围、超标准补偿现象进行了纠正,也督促了拆迁费用及时兑付给群众。四是狠抓工程管理和工程质量的审计环节,防止建设资金流失和舞弊行为发生。工程开工前记录原始地貌,施工中通过实地测量、拍摄、记录等形式,并对所用主要材料的质量、品种、规格进行录像,建立了项目跟踪审计资料库。审计人员在工程量实测实量时,实行建设、监理、施工三方签证,跟踪审计人员现场确认的方式,提高了说服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他们还在审计手段上不断创新。通过加大专业技术设备辅助审计力度,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钻孔取芯机等专业技术设备、胜通工程造价、饮羽公路造价、铁路工程造价、鲁班钢筋算量等专业软件应用到审计工作中,提高了审计质量,节约了审计成本。如使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对21000米排水工程进行测量,用卷尺需要三天,应用GPS仅用4个小时,测量误差控制在万分之一毫米,降低了审计风险。(崔建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