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陆市审计局连续六届荣获湖北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安陆市审计局再度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这是该局连续六届荣获该荣誉。近几年,该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履行审计职能的过程中,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认真扎实地开展了文明创建工作,两个文明建设的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一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将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审计处理处罚依据等内容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向审计部门提供被审计单位的违纪违规线索。二是强调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掌握先进审计方法和审计技巧,挖掘审计深度,把问题查深查透。三是强调严格执行审计程序,一切按《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和审计规范办事。几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审计行政复议案件,有6个审计项目被湖北省审计厅和孝感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

    抓好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多年来,该局始终把以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促进审计执法,作为创文明单位的系统工程来抓。在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审计责任目标制、环境卫生制度、学习制度、经费管理制度、考勤制度、来人来客接待制度、信息宣传奖惩制度、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等30多项制度,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把创文明单位的目标溶于到相关制度中,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目标,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与此同时,狠抓制度的执行落实,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定期对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把检查情况与年终的评先活动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审计执法。

    狠抓督促落实,促进廉政建设。一是抓学习,树榜样,促自律。利用星期六学习时间,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各级关于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员生活电教片。在学习方法上做到三个结合,即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理论灌输与案例讨论相结合,记学习笔记与写心得体会相结合。通过学习,从思想上认识廉洁从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腐化堕落的危害,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二是抓重点,强监督,硬约束。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重点对象是审计组成员和局领导班子成员,重点环节是审计实施阶段和审计处理处罚阶段,为了严格落实审计组廉政建设规定,他们实行了廉政监督卡制度。就是在每个审计项目实施阶段,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并将有关情况填在廉政监督卡上,待审计项目实施结束后,由局廉政监督专班派出专人到被审计单位收回。三是抓考核,严把关,促平衡。把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年终公务员考核中来,杜绝不廉洁行为的发生,营造公正廉明的良好审计行业风气,使我局在全省审计系统、市直党政机关、被审计单位、公众舆论中,树立起良好的审计形象。(潘尔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