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南县唱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重头戏”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6日】
【来源:陕西省商南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配合陕西省商南县实施的项目带动战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切实发挥国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经常性监督,陕西省商南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唱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重头戏”。

         一是建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协调长效机制。为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组织协调,该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县纪检、监察、计划、财政、城建、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审计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审计局局长兼任,由县审计局确定专人负责具体办公。

         二是实行审计人员、技术、项目“三倾斜”。该局采取在全县范围内选调、聘用或委托专业人才审计等办法,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专业人员不足的实际困难;专门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增配了两部笔记本电脑,使其在从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时,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尽量改善他们的办公技术条件;在编制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时,制定审计项目或审计调查着重侧重于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倾斜。

        三是积极探索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新路子。该局加强了对国家投资的农村饮水安全体系建设项目、通村水泥路建设资金以及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湘河镇初级中学、职业中学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围绕教育系统危房改造建设项目展开专项审计调查,实行建设资金审计与建设项目审计相结合,积极探索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新路子。

        四是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该局为促进加快县基本建设步伐,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对农村饮水安全体系建设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在审计或审计调查结束后,对被审计单位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及时向建设单位指出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建设单位全部采纳了审计建议,通过采取完善招标文件内容、设置拦标价、合理降低综合单价、增加勘察设计力量等措施,有效地避免了潜在的投资损失,为政府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成 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