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市审计局不断完善信息宣传工作机制 提升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不断完善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机制,努力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在服务领导决策、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宣传审计工作成效和扩大审计工作影响等方面的作用。

    一、创新理念,完善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机制

    一是创新审计信息宣传理念,不断拓展信息宣传的厚度、广度和深度。该局要求转变宣传观念,跳出审计圈子,从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宣传有为审计、有位审计、创新审计,要围绕中心,着眼大局,用发展的观点、辩证的思维,宣传审计成果。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处理好“四个关系”,即:抓负面信息与抓正面信息的关系;揭露问题与关注整改的关系;及时反馈新鲜审计情况与利用好历史资料的关系;反映业务工作与反映审计人员风采的关系。重点开发反映五类信息,即:全国、全省和本市重要工作部署、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的信息,为党委、政府和部门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提供依据;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等民生信息,为宏观决策提供建设性的建议;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类信息,发挥审计预警作用,促进标本兼治;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积极整改的信息,以促进落实防止屡查屡犯;审计工作的创新成果和有推广借鉴价值的经验类信息,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二是完善审计信息工作机制,促进提升审计成果的转化和综合利用效果。该局把信息宣传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制定目标,强化措施,成立了局信息宣传领导小组,在明确一名专职信息宣传员的基础上,各科室和二级单位都确定有兼职信息宣传员。同时,为保证信息宣传工作目标落到实处,该局还制定完善了《信息宣传考评奖励办法》、《项目信息必报制度》、《信息宣传审签制度》、《审计要情专报制度》和《信息宣传通报制度》等各项信息质量控制制度,形成了有目标、有管理、有考核、有奖惩的长效机制。其次,在平常的审计工作中,鼓励审计人员关注信息、收集信息、提炼信息、应用信息,团结协作,做好调研,及时捕捉信息亮点,提高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加大撰写力度,推进该市信息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促进各项审计成果的转化和综合利用效果。  

    三是完善报送程序和渠道,努力提高信息宣传稿件质量和采用率。2008年,完善了信息宣传工作程序。在局内部形成了信息宣传稿件统一审批报送制度,严把质量关。各科室、二级单位稿件形成初稿后,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逐级复核后报送到综合科,由信息宣传专职人员负责质量把关和编辑,按照稿件类型,统一对外报送。为了提高稿件的报送速度,还建立信息宣传稿件专用E-MAIL邮箱,所有稿件以电子文档形式通过该邮箱报送,确保质量。

    二、争先创优,提升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层次

    一是采取硬性措施,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审计全过程。该局审计信息宣传始终坚持“两紧”的工作方法,即:审计信息宣传紧贴当前的审计工作中心;审计信息宣传紧跟着审计项目走。采取审计信息进入审计业务档案、审计信息成果作为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的必备条件、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纳入综合考核等措施,强化信息宣传工作。根据全年的审计工作中心,安排确定当年的审计信息宣传重点,并具体落实到各科室和二级单位。在每个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求审计人员都能做到及时捕捉信息、撰写信息、上报信息。

    二是突出重点,提升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了进一步提升信息宣传工作的成效,该局确定了力争在高层次上求突破、在反映热点问题上求突破、在总结推广先进典型上求突破的“三突破”工作目标,并且制定了具体措施:一是在考核上引导向高质量稿件倾斜。拉大高层次信息宣传稿件与普通信息宣传稿件的分值差距。二是在信息宣传上做到统筹兼顾。在本市,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领导决策为目标,通过信息宣传工作为领导提供准确的情况、科学的建议,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在审计系统内部,以交流经验、扩大影响为目标,通过信息宣传工作及时反映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发现的新问题,宣传审计工作的成绩、经验,不断促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三是适应不同载体或媒体的特点,提供合适的稿件。要求信息宣传工作人员在工作上进一步细化,研究不同载体的特征,有的放矢地报送稿件。

    三是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信息宣传员队伍。计划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写作水平和对信息捕捉的敏锐性,积极组织开办信息宣传培训班,聘请报社记者和党委、政府信息编辑人员讲授宣传及信息稿件的撰写技巧,提高编写水平。不定期的组织召开稿件评析会,总结和剖析采用信息的写作方法、特点、角度和技巧,找准切入点,加强针对性。

    四是营造全员动手的信息宣传工作氛围。除了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调动全体审计人员写信息宣传稿件的主动性、积极性外,还从制定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入手,促使全局上下人人动手。按照人数、岗位职能等综合确定信息宣任务,并分解到每个科室和二级单位、每个审计工作人员,形成人人想信息、人人写信息的良好氛围。

    三、奖惩分明,强化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考核

    强化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考核,每月对全局信息宣传采用情况进行张榜通报外,年底对信息宣传工作进行集中考核,依据考核分数评选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对没完成任务的个人在精神和物质上也给予一定的惩处。实践证明,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考核,是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此,该局加大了审计信息宣传考核力度,着重从机制上对审计信息宣传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和完善。在信息考核的对象上,以党委、政府信息内刊采用特别是领导批示为重点,突出重要信息、好信息的考核,引导审计人员写高层次信息、综合信息;在信息考核的内容上,把领导是否重视、责任是否落实、人员是否明确、审计信息工作有无计划作为重点,突出信息工作组织程度的考核;在宣传考核上,强化理论调研性文章的考核,以扩大交流,提高影响。(雷宝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