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 预防和遏止腐败现象发生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8日】
【来源:河北省邢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投资历来是占用国家和地方财政资金的重点领域,其工程建设资金量大、线长、点多的特点,往往是腐败分子垂涎的对象,相对成为腐败行为的高发区。预防、惩治和遏止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的腐败现象,是国家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河北省邢台市审计局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中,贯彻“抓个案和促宏观相结合,更加注重宏观把握;抓检查和建相结合,更加注重制度规范;抓惩处和严预防相结合,更加注重预防为先”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发挥了政府投资领域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

    抓个案和促宏观相结合,更加注重宏观把握。近年来,该局高度重视每年重点安排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003年开展了市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大楼2500余万元的一期投资竣工决算审计,审减工程造价346万元,一时引起了各方面的注意。2004年,对市区泉北路中段工程、106国道邢台段公路改建项目工程、市民政局社区综合楼、市委党校综合教学楼、威县义和团纪念馆、市传染病医院改扩建项目等11项工程进行审计,查出工程项目竣工结算不规范、施工单位高估冒算严重,报审资金3.23亿元,审减工程结算资金3375.85万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情况专题向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作了报告,形成人大《决议》: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打造透明政府,确保每一个项目都选项准、投资省、实效好。

    然而,这一段时期,该市政府投资项目有多少,资金规模有多大,审计机关也不能掌握清楚;审计的对象范围束缚在对单位某个体查错纠弊上;审计的内容反映在单纯注重审减额方面,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的作用受到很大的局限。

    从2006年起,该局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开始转变观念,提出“抓个案和促宏观相结合,更加注重宏观把握”的思路,在组织开展中兴东大街、钢铁路、冶金路、车站北路等街道路面改造、便道硬化和路灯更新等改造工程审计,查处工程结算不实问题,审减资金1812.97万元的基础上,专门抽出人员,对2003年至2005年市本级13个部门、95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通过这次调查,从宏观方面基本摸清了政府投资项目立项、管理和竣工情况,发现了项目审批程序执行不严、部分项目超预算、招投标不规范、以及由于项目未经审计和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质量不高导致的潜在损失10310.6万元等问题,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向市政府提出了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的建议,引起市领导姜德果、宋文的高度重视,专门批示:“对2004年以来所有政府投资尚未结算的项目,由市审计局组织力量审计一遍,不经市审计局审计不结算,已结算的要追回。同意市审计局成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自此,该市政府投资审计开始从单纯注重审减额向全面反映资金和工程管理质量问题、注重发现案件线索转变;从关注个案问题向宏观层面转变,在注重对某项目个体查错纠弊的同时,关注建设管理、工程质量、节能环保、国计民生、社会效益等宏观层面的问题,探索投资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深层次问题,研究提出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建议。这为下一步从宏观层面强化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健全完善制度,预防腐败打下了基础。

    抓检查和建机制相结合,更加注重机制完善和制度规范。为落实市领导的批示精神,该局2007年着重安排部署全市2004年以来所有政府投资尚未结算的项目的审计实施,科学制定《政府投资审计方案》,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狠抓基建审计人员的资源整合,在系统内整合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基建审计人员的现有力量,统一组织和调配;在系统外研究出台《邢台市审计局关于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积极聘请具备专业资格人员的广泛参与,共抽调30人,组成5个审计组,分期分批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8项,审计投资总额2.96亿元,查处工程未招标、超计划投资等违规问题资金9867万元,审减工程结算不实资金528.4万元。同时查出中介机构工程结算审计结果不实,以及对施工单位漏缴各种税费354.1万元不予揭示、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通过审计,全面客观反映了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严格竣工决算制度,减少损失浪费,促进提高了投资效益。

    与此同时,该局狠抓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体制机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积极组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通过选调和公开招聘,配增8名基建专业审计人员,充实了力量,推动了工作运转。依据《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起草《邢台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以政府办文件下发各单位执行,明确凡是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严格“政府投资项目不经审计机关审计,不得办理工程价款结算、不得办理竣工验收、不得办理国有资产移交手续”等“三不”规定,全面推行政府投资必审制度。这些措施的落实,进一步理顺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机制,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主体、管理主体和监督主体的分离和制约机制的形成,堵塞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监督不到位的漏洞。

    今年,该局将按照省、市政府要求,将着力开展重大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审计,组织对田径运动场工程、邢临高速公路、公安局“三台合一”指挥中心、达活泉大街铁路地道桥、中兴西大街改造工程、城市道路便道及绿化工程、人民医院病房楼等工程进行审计,加强对工程造价不实、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等行为的审计监督,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中潜在的问题有效解决在萌芽状态,促使政府投资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茂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