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机关强力推进科学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9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向全市审计机关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科学审计的意见》,要求采取五项措施,着力实现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效益审计转型,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突出审计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科学发展大局,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加大对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保证中央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加大对涉农、社保、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事关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加大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问责;加大效益审计力度,促进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社会。同时,进一步强化审计执法手段和执法力度,依法揭露和处理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严格落实审计结论,坚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使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促进各种问题的解决,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威慑力。

        二是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规程,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质量。积极探索和借鉴运用国内外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大幅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强审计成本控制,积极探索节约型审计管理模式,创造节约型机关,提高审计资金使用效益。注重资源整合,统筹安排审计力量,有效利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最大限度发掘审计监督体系的资源潜力;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信息数据库,实现审计系统内部和审计机关与其他相关系统的信息共享。

        三是丰富发展审计文化。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共同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要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生共荣,形成人人互相关爱、互相支持、和衷共济的良好氛围;坚持文明、公正执法,勤勉敬业,严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形象;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成为每个审计人员的自觉行为,成为一种习惯;积极创造条件,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和提高审计人员情操,为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四是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始终不渝地倡导和弘扬创新精神、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坚持以创新促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科学审视和把握审计工作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审计发展模式、工作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力求有所突破、有所创造。培养国际视野和现代思维,用国际化的标准和要求看问题、抓规范、带队伍,善于把学习和运用当前国际国内最先进的理论成果、工作方法与审计工作实践相结合,改进和提升各项工作,促进审计转型。强化科研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研活动,提高广大审计人员理论素养,推动理论创新。

        五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着眼于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领导水平,抓好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建设理论,学习当今世界先进的思想、先进的观念、先进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素养。切实提高领导审计工作和依法审计的能力,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指导有方,措施得力。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优化人才结构,培养和形成一批以查账能手、调研高手、计算机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为代表的实战人员队伍,为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