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陵审计局更新审计理念,探索审计工作新路子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2日】
【来源:湖南省沅陵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沅陵县审计局大力更新审计理念,探索审计新路子,逐步走上了一条由过去的注重惩罚而转变为惩防并举,重在预防的审计之路。
      
        一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该局先后制定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重大审计事项集体审定制度》、《审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评比标准》、《“审计质量年”活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以促进审计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审计质量。同时,建立项目讲评、审前培训及定期学习制度,对每一阶段完成的审计项目都要进行集体讲评,从中发现问题,寻找不足,再对照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做到每审一个项目都要把问题审深审透,找到问题形成的原因,从而可以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这是建立惩防并重的审计制度的前提。

        二是实行问题跟踪检查。审计决定难执行是困扰审计机关的一个难题,为将审计成果落到实处,针对屡审屡犯的问题,该局实施问题跟踪检查制度,首先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自我整改,并将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向审计局反馈;其次是该局对每个审计项目适时跟踪检查,从对部分被审计单位执行决定情况的重点抽查转变为对全部被审计单位的全面检查;再次是将每次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向政府和人大报告,对执行不力的单位由政府和人大出面督促其整改到位,并根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提出相关的处理意见,促成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规定进一步完善管理。

         三是狠抓建议采用。该局把审计建议的采纳与否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首先争取县政府的支持,解决人员经费及工作经费,以摆脱工作的后顾之忧;其次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中,用审计建议采纳与否取代了原来的审计收缴考核指标,不再把审计收缴任务作为年度考核指标,而是把审计质量和审计建议作为年度考核的主要指标,把审计建议的采纳与否作为年度评优的一项主要指标;再次建立重奖建议采纳制度,把审计建议作为每年向人大和政府汇报的一项重要内容,并要求审计人员在写审计建议时必须针对问题和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既要有前瞻性,又要有可操作性,对审计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的,实行重奖。

          这种审计理念的转变,既树立了审计机关的威信,又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的形象。(潘长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