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市审计局开展新农村建设结对帮扶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3日】
【来源:河南省开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13日,河南省开封市文明单位与试点村结队帮扶工作会议在市审计局举行。会议上,开封市审计局由于帮扶工作扎实、效果明显,被授予“全市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并作了经验介绍。近年来,该局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在与河南兰考县东坝头乡南北庄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中以“智力引进、资金支持、文明带动”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南北庄村经济建设和文明建设,使该村做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受到市、县、乡各级党委和政府和广大村民的好评。

    首先是“引智”。该局一方面积极宣传新农村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法律法规,队员们通过入户调查和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了解农民群众100多人次,向他们宣传党的新农村政策,征求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让他们普及科学种田、秸秆还田知识,成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好参谋”和“好助手”;一方面向村小学赠送电脑5台,以改善办学条件,受到了广大师生和村民的欢迎。

    其次是“引资”。该局先后帮助该村协调引进资金70余万元,修路两条,共计2500余米,极大便利了村民出行和商品流通。同时,该局还注重把广大村民引导投身到发展经济上,协助该村发展蔬菜种植、畜牧养殖和外出务工。在该局的努力下,该村现已在原有基础上发展规模养殖户20户,发展种植小拱棚蔬菜20座,外出务工人员增至1500人。由于受该村良好的前景所吸引,国内知名企业“双汇”已进驻该村经营。

    再次是文明带动。该局把本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的经验运用到该村“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中,帮助该村完善了文明建设机构和妇委会,并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活动”。据统计,该局共协助新建沼气池91座、清理河道2000多米、清理垃圾一万多立方,使全村面貌做到了焕然一新。(欧阳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