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市审计局积极创建“五型”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4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以建设“进取、务实、为民、廉洁、高效”审计机关为目标,坚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努力创建和谐、稳定、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审计工作指导思想,积极打造“五型”审计机关,促进了审计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一是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班子建设年”等活动,引导审计干部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意识;积极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利用局域网这一平台,及时将党的十七大报告等重要文件挂在网上供大家下载学习;制定了“每周一法”学习制度,将审计工作常用的、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增强了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实行了审计业务文书讲评办法,通过审计干部之间互帮互学,有效解决了审计业务文书不规范、审计报告水平不高、只低头工作而不注重总结研究等问题;采取任职培训、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以审代训、交叉审计等多种方式加强了审计业务培训,提升了审计干部的业务技能;连续三年组织了全市审计系统计算机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以竞赛促学习,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创建服务型审计机关。树立起超前服务意识,把审计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对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项目、萨尔图飞机场建设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全过程的跟踪审计,较好地发挥了为政府把关的作用;连续三年联合市地税、建设等部门对重点企业税费缴纳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共查补了各种偷漏税款1.79亿元,有效控制了税款流失现象,净化了税收征管环境,为政府强化税收管理提供了宏观决策依据。组织全市287个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促进了各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初步实现了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的目标。向10家资产总额超500万元的民营企业选派了20名审计干部兼任会计顾问和审计顾问,无偿提供咨询服务,积极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解决实际困难。加大了涉农专项资金和村级负责人经济责任的审计力度,实行“审帮促”相结合,立足于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切实提高了审计机关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水平。

    三是创建创新型审计机关。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效益审计,初步实现了由传统审计方式向现代审计方式的转变,并结合47个重点项目的效益审计实践,编写出了规范效益审计工作的《大庆市效益审计操作指南》,填补了全省审计工作的空白。全面启动了以计算机审计和计算机管理为核心的“金审工程”,推动了审计手段和审计方法的创新,实现了全市审计系统的现代化办公。大力实施了以“五公开、一监督”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审计”工程,充分保障了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有利于全社会共同监督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又推动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扩大了审计工作的整体效应。

    四是创建廉洁型审计机关。紧密结合审计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等专题活动,定期组织审计干部开展勤政廉政教育,使审计干部充分认识到了“廉洁从审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了反复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在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八不准”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审计执法责任制、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从制度上强化了对审计行为的制约,有效防止了徇私舞弊、人情审计等问题的发生。建立健全了“一建制、二承诺、三反馈、四参与”的廉政监督体系,形成了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互配合的有效监督网络,使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自觉做到依法审计和廉洁审计。从2003年至2007年,市审计局连续五年获得了行风评议最佳单位荣誉称号。

    五是创建高效型审计机关。开通了电子政务网,实行了公文网上传输,减少了纸制公文;实行了网上视频会议,减少了各项会议及费用支出;实行了计算机审计,大大节约了审计成本;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机制,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开展了全方位的节能降耗活动,严格实行了定额管理和审批制度,有效控制了水、电、油、办公用材消耗、差旅费、招待费等各项费用支出。(陈福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