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对汶川地震救灾款物进行全程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2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21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派出审计组,对首批对口支援四川省绵阳市的地震救灾物资进行了跟踪审计,确认了该批物资的数量和金额。审计后,该批物资已于当天顺利发往灾区。在物资运载现场,临沂市政府副市长慕增利紧紧握住审计人员的手,动情地说:“有你们来把关,市委、市政府放心了,捐款人放心了,相信你们一定会搞好监督。”

    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临沂市各级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参与,踊跃捐款,以各种方式向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截止目前,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红十字会累计接收捐款4664.6万元,接收物资折款994.9万元。

    日前,该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严格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对抗震救灾援助资金和物品的接收、拨付、分配、管理和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救灾款物真正全部用于地震灾区、施惠于受灾群众, 保证捐赠的每一分钱、每一件物品都用在灾区人民身上。

    通知强调,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严谨细致,认真开展地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摸清捐赠款物实际情况,关注救灾资金和物资是否及时拨付到位,检查款物的收入、支出、管理、分配、使用是否合规、合理等有关情况。通过审计,及时发现救灾款物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完善的应急机制和救灾款物监管的长效机制、 办法,堵塞管理漏洞。要严格审计执法,严肃查处截留、滞拨、转移挪用等违纪问题,对违法乱纪的部门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该处理的要处理,该曝光的要曝光,该追究刑事责任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孟凡春  梁化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