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从七个方面入手全面控制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针对全市审计质量控制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根据审计署六号令《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梳理明确了相关岗位人员在审计质量控制各个环节的各自责任,制定印发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工作方案》,要求着重从七个方面加强对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

    一是加强审前调查质量控制。审计组开展审前调查前,要制定审前调查提纲,设计审前调查表格;在开展审前调查时,要走访被审计单位及其业务关联单位、相关主管及监管部门,要搜集财务数据、业务数据、电子数据和综合资料;要对搜集的调查资料进行分析性复核,对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进行初步测评,确定审计项目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要编制审前调查记录,重大审计项目还要撰写审前调查报告。对此,该局将制定细化审前调查工作规程,组织开展优秀审前调查报告评比。

    二是加强实施方案质量控制。审计组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要充分考虑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要求,明确上级审计机关、本级党委政府以及纪检、组织部门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要明确并细化审计内容与重点、审计风险控制关键环节、审计步骤与方法、审计分工与时间,提高实施方案对现场审计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减少审计组成员现场审计的随意性。对此,该局将逐步推行审计实施方案质量评估制度,对统一组织和重大审计项目编制的审计工作方案或审计实施方案,呈交审计业务会议审议,组织开展优秀审计实施方案评比。

    三是加强审计证据质量控制。在取证范围上,要突出对重要审计事项的取证,收集与审计事项相关的审计证据,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以及对审计结论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应在审计工作底稿后附有充分的审计证据。在取证方法方式上,要针对不同要求,对不能或不宜取得原始资料、有关文件和实物的,可采用检查、监盘、观察、查询、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等方法,采取文字记录、摘录、复印、拍照、录音、录像等方式,增强审计取证的多样性。对除书面形式取得的审计证据,要尽可能转化成书面证据,并取得被审计单位或相关单位的签字或印章。

    四是加强日记底稿质量控制。审计组要坚持在每个审计日编写审计日记,遇有特殊情形的,应作补记或说明原因。审计日记应详细载明审计事项名称、实施审计步骤和方法、查阅资料名称和数量、审计专业判断和查证结果等审计情况。审计组组长应将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记入审计日记,并对审计组成员的审计日记定期进行检查。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以及对审计结论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在编写审计日记、搜集审计证据的基础上,应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并注明与审计日记、审计证据的对应关系。对此,该局将制定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编制规范,组织开展优秀审计日记评比。

    五是加强审计报告质量控制。审计组应按照审计署六号令规定,如实反映审计情况和发现问题,起草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经分管局领导签批后,以审计机关的名义,送达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然后由审计组核实和修改,并做出书面说明。在此基础上,送交局内法制机构复核和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并形成审计业务会议决定。对一般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在分管领导召集召开小型审计业务会议时,应安排法制机构人员参加。

    六是加强三级复核质量控制。审计组组长或主审应对审计工作底稿及其审计事项进行复核,并加强对外聘机构和人员实施审计事项的复核把关,对重要审计事项的审计证据未收集或收集不充分的,要进行补充或修正。审计组所在部门应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附件进行复核。法制机构应对审计事实表述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是否准确、审计定性处理是否恰当、审计程序是否合规等事项进行复核。针对县级审计机关打破科室分工实施审计情况,该局将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加强三级复核工作。

    七是加强审计成果质量控制。审计组在送达审计结果文书后,应在三个月内回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凡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或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移交处理的,定期跟踪了解主管或监管部门追究责任情况、公检法机关立案查处情况;注意搜集本级人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与批示、政策措施修订等情况。审计项目终结后,立卷责任人应及时办理立卷工作,审计组组长对审计项目归档立卷情况审查验收并签署意见。对此,该局将修订完善优秀审计项目考核评比实施办法,组织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和年度审计项目过堂检查。(蔡守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