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实行审计项目限时制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4日】
【来源: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结合贯彻《审计署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充分利用审计署OA和AO系统的功能,实行了审计项目限时审结制。

    以往,一个审计项目从审前调查到审计整个流程结束,审计时间全凭审计人员的经验而定,无法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进行控制,审计项目推迟、拖延时有发生,对审计实施过程中被审计单位的违纪违规问题、审计人员廉政问题难以了解和把握,加之审计机关任务重、人员少使审计工作经常处于被动应付之中。他们认识到要解决此类问题,必须增强审计人员的时间和效率观念。

    经过酝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实行2008年审计项目限时制。该制度将被审计对象按照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管理层次较多且资金规模大小等进行划分,划分出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现场实施、项目资料整理、案卷复核、审计报告等环节,对每个环节根据审计项目大小,由审计业务会统一规定各个环节时间,统一跟踪监督检查。该制度还规定,各审计小组在审计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要按日按审计事项编制二级实施方案。通过局域网实行审计小组每日上传审计日记、审计组长周报制、问题汇总汇报制度。

    从今年安排的一个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看,实行这一制度,审计人员时间观念、效率意识、质量意识明显提高,效果良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