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局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实践中,努力从“细”和“实”着手,积极采取四项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增设监督岗,防范复核双保险。增设的监督复核岗位主要负责平时对已完成的项目或在审项目已审结的部分进行抽样复核和参与工程审计的现场督查和检查。这样做有两点好处:一是可以查漏补缺。由于协审人员的专业和经验水平参差不齐,可能在某些问题的查找和反映方面有遗漏,而加强复核能有效查找出这些盲点,并迅速加以解决。二是有效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廉政风险发生。投资审计的廉政风险主要发生在与施工单位的对帐过程中,加强抽查复核可从审计质量出发,对项目主审和中介机构的工作进行监督,在源头上保障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二是科学组合人员,保证廉政效能。在审计中,审计小组是核心,如何通过合理的人员配置搭建高效的审计小组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该局针对不同的项目采取不同的方式和组合来搭建审计小组。对于投资规模大、资金投入多、政府和百姓关注度高的项目,采用共同参与的方式,既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新的学习平台,也可以起到相互监督的效果。对于投资规模较小的项目,力争做到除中介协审人员外,确保安排最少有两人参与协同审计,真正发挥审计小组群策群力的作用。通过,科学组合审计人员,较好地起到了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和促进提高的作用。

    三是集中审计对帐,增加审计透明度。该局坚持推行审计集中对帐的方法,每个项目每个标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争取在局内安排地点统一集中对帐。这样做的优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存在着一种威慑力,使其不能随意妄为,同时也约束了审计人员自身,时刻牢记审计准则,增强了廉政建设的意识。二是各个标段同时集中对帐,对于同一项目来说,有利于发现各标段中的通病,也有利于查漏补缺。遇到自己拿捏不准的事情,可以及时地召开审计小组内部会议,争取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提高了审计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跟踪审计实行交叉复核监督。跟踪审计项目往往规模庞大,同时会有几个标段在进行跟踪审计,而每个标段负责跟踪的审计人员很有可能分属于不同的协审中介机构。针对这一情况,该局选择在苏州北环快速路项目的跟踪审计中,尝试将负责建设过程中对项目建设过程进行跟踪、控制和监督的人员与该标段最后的结算审计人员分开,交叉安排的方法,形成一种过程不结算,结算交叉审的方法,以利于相互监督,有效地提高审计质量,对于跟踪审计中的廉政风险起到积极的防范作用。(陈燕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