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大力加强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实践为导向,大力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采取各种方法和形式,积极引导审计人员自觉进行理论研究和探讨,促进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创新研究成果,为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夯实了基础。2003年以来,该局共发表学术文章61篇,其中:国家级刊物发表29篇,省级刊物发表32篇;先后多次被大连市人民政府、大连市社科院社科联授予“社会科学界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领导重视,积极营造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几年来,该局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对实践工作的促进作用,把理论研究工作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考评、年末有表彰;利用各种会议和活动,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充分认识理论研究对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动笔,撰写理论文章;各处室负责人要搞好启发性引导工作,为审计人员提供研究思路;审计人员要结合实际工作,有意识地锻炼个人对工作经验的分析总结能力。长期以来,形成了全员参与理论研究工作的良好氛围。

    完善机制,精心构建理论研究的坚实平台。为了充分调动审计人员进行理论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局从制度入手,制定和完善了理论研究管理机制、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先后出台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办法》、《优秀审计学术成果奖励暂行办法》等;实行目标考核管理,给审计人员下任务、压担子,指标明确到个人;利用机关局域网设立“信息园地”和“学习天地”,为审计人员锻炼写作能力、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提供了平台。同时,该局自2005年开始,定期举办“机关论坛”,并于2007年设立了“青年审计论坛”,使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主动性和写作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在日前开展的改革开放30周年和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论文征集活动中,该市两级审计机关共提交论文52篇。

    创新发展,努力开创理论研究的良好局面。近年来,该局要求审计人员树立大局意识和宏观意识,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深入思考和分析,围绕领导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把在审计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成果加以总结和提炼,进行研讨和发展创新;要善于跳出审计看审计,深入实践开展理论研究,提升审计理论研究的层次和水平。2006年该局上报省审计厅的审计论文有17篇获优秀论文奖,占获奖总数的66%。2007年初,该局参加全省优秀审计论文评选活动,有18篇论文入选;同年年底,该局50篇理论文章被省《审计文汇》杂志结集出版专刊。 (杨钊  徐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