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经济责任审计“三会合一”工作制度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营造良好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外部环境,浙江宁波市从2006年开始试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动员会制度,经过二年多的探索与完善,逐步形成了“三会合一”(即座谈会、动员会、培训会)的工作制度,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打消了顾虑,提高了认识。以前有些领导干部对经济责任审计有些误区,认为是不是组织掌握了什么线索、发现了什么问题;或者认为组织上对我有什么看法,要审计我了等等。通过进点动员会的沟通、说明,使被审计领导干部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是根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规定,在征求市人大、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审计局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宁波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讨论确定的。从中央到地方,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制度,而且在不断完善。正如一位被审计领导干部所说的:经济责任审计既是党委、政府对我们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的全面考量,又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既是前一阶段经济责任履责情况的总体评价,又是今后进一步提高履责能力的宝贵财富。

    二是公开了程序,明确了要求。为了既能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又能使领导干部在较短时间内对经济责任审计有个较全面的了解,市审计局在发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解答》小册子的同时,结合领导干部关心的有关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情况,对经济责任审计的依据、范围、程序、内容及审计结果利用等规定进行了讲解。此外,对前几年审计中发现的《个人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内容不够完整、《对审计报告的反馈意见》过于简单笼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及时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提醒,以促进经责审计工作的成效与有序推进。

    三是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平时,领导干部忙于各项工作,要分别召开座谈会、动员会、培训会,难度较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动员的召开,既简化了程度,提高了效率,又增强了操作性,效果更加明显。审计人员反映,现在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外部环境改善了、关系也理顺了;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单位的重视程度和配合情况有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顺利实施。(姚尧岳)
    
【关闭】    【打印】